中美再现贸易摩擦 专家称美政府把贸易政治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再现贸易摩擦 专家称美政府把贸易政治化
2010年02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7分报道,中美之间再现贸易摩擦,近日我国刚刚决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存在倾销,决定从本月13号起对从美国进口的肉鸡产品按照倾销幅度征收保证金。这项反倾销措施出台仅仅一天,美国商务部就决定对中国生产的礼物盒以及包装丝带,征收最高超过231%的反倾销税。

  小小的礼盒、丝带为何成为美方的反倾销对象?造成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详细情况我们连线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刘旭。

  主持人:我国刚刚认定美国出口我国的肉鸡存在倾销,美国就针对礼盒、丝带出手,这两起事件是否存在联系?

  刘旭:我觉得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我们注意到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和特保措施是越来越多,就是你刚才讲的这两起事情时间之短,所以我想有两个方面,第一即使中国没有针对美国肉鸡的反倾销,美方照样会有很多针对中国反倾销的措施,第二,这两个案件间隔时间之短,所以很难不让人产生一些联想。

  主持人:礼盒、丝带平时看来再普通不过,现在却成了贸易摩擦的对象,有媒体戏称,今后美国消费者连礼尚往来的成本都将提高了,美国商务部这项决定对于我国国内的生产商会有多大影响?为什么说这项决定没有赢家?

  刘旭:对我国的生产商我想影响是非常大的,按照报道来看,要征收这么高的反倾销税的话,我估计可能对我们将来有关产品再出口到美国市场就非常的困难,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对美国消费者来说,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中国的产品,礼盒和包装丝带是物美价廉,如果说对中国的产品,因为反倾销税的原因,在美国市场很难买到的话,美国消费者就不得不转向其他国家和地区生产的包装礼盒和丝带,就不得不付出更高的价格,这场没有赢家。

  主持人:最近中美之间不断发生的贸易摩擦,背后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

  刘旭:我想有几个方面,表面上来看,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我们大量的出口会导致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对我们发起的一些贸易保护措施。这是一个方面,但是我们应该从多方面来看,因为中国的出口很多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把他们产业转移到中国的结果,当然具体这个行业不好直接下判断。但是对中国整体出口来说,有大量的接近一半的出口都是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中国投资来生产,其中一个主要的目的地就是美国,所以对中国表面上这么大量的出口,但实际上很多是国际其他国家产业转移的结果,这是第一。

  第二个方面跟美国有关,美国可以说出现这样一个越来越多的倾向,把正常的国际的经贸关系越来越政治化,就像刚才谈到的,实际上美国总体来看,对美国未必有利。美国市场消费者是受害的,但是可能美国的某些利益团体,特别是美国的一些工会、制造业团体可能会在里面受益,它不断的向美国政府施压,特别是在当前美国失业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就采取了这样的措施。除了这之外,特别是刚才谈到的国际金融危机,美国也越来越多的出现这样的声音,这次金融危机的原因越来越多地归结为中国,是中国的高投资、大量出口,导致全球解决失衡,最终导致了金融危机。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别的国家产业转移到中国,这个原因又是什么呢?

  刘旭:、因为转移到中国,大量的它的原材料、中间产品还是在其他的国家的,只是在我们来技术组装,最终出口环节在中国完成。这个原因主要是看重中国的劳动力的比较优势,中国的劳动力比较便宜,特别是中国很多现在越来越比较完善的配套的体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