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增长迈向促转变 奠定中国崛起的坚实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增长迈向促转变 奠定中国崛起的坚实基础
2010年02月21日 08: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32分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促转变”定为2010年的工作重点,从保增长到“促转变”,将奠定中国崛起的坚实基础,为我们展现更加快速、高效、环保、公平的发展前景。

  为什么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在这时候变得如此迫切?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李培育说,过去世界历次经济危机发生以后,都会带来一个经济结构的大调整、大变革,这次危机也不会例外。李培育:中国应该顺应变化的趋势,这中间最重要的就是促经济方式的转变。

  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三高一低”的弊端更加突显,这是推动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另一个关键。我国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一直存在着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低效益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以钢铁行业为例,2009年68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产量同比增长11.27%,销售收入却同比下降10.14%,利润也下降33.62%。综合判断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中央党校辛明:“在这种情况下,不是我们想不想转,而是不转我们都没办法了。”

  实际上,早在15年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就开始频频出现于我国的各种关键文件。但是15年过去了,我们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并不尽如人意。为什么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得不到有效转变?国家统计局长马建堂说,GDP至上的思想在我们实际经济活动当中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在GDP数据上互相攀比、左顾右盼。”

  而历史上形成的经济结构问题,包括收入分配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也从多方面制约了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2010年被称为“转变之年”,然而转变涵盖的内容却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归纳了转变中的三条主要脉络:从投资、出口带动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带动;从第二产业带动到第一、二、三产业共同带动;从高消耗带动向依靠科技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是实际上有助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结构。

  在巴蜀松看来,从2009年开始的“转变”,在2010年底将初见成效。对中国资本市场非常熟悉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观察到,发展方式转变已经在改变很多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而这种影响在2010年将进一步增强:投资者非常注意依靠科技、或者推出新产品的手段带动的企业,这些企业就有可能在促转变中分一杯羹,得到壮大。(记者季苏平 王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