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到来 预计将持续至下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到来 预计将持续至下周
2010年02月21日 11:0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铁路节后返程客流全线启动。当天,上海铁路局迎来了首个返程客流高峰,共发送旅客98.1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13.2%,为春运以来单日发送旅客最多的一天。

  据介绍,从年初三起,上海铁路局管内的徐州、蚌埠、宿州等地区返程客流已开始陆续启动。昨天上海铁路局有13个车站旅客发送量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一成以上。

  据铁路部门预测,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将一直持续到3月1日 (正月十六),高峰持续时间要比往年更长。上海铁路预计节后发送旅客约2155万人次,同比多发送168万人次,增长8.5%。客流最高一天估计将出现在3月1日 (农历正月十六),当天该局发送旅客将超过115万人次。

  随着虎年春节长假临近尾声,出境旅游的中国公民及在华工作的外籍人员纷纷返程,虹桥机场昨天也迎来了黄金周首个入境客流高峰,单日入境客流突破2000人次,创下10个月新高。

    昨天是今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沪上各大长途客运站的返程客流明显下降。预计正月十五前后,本市公路客运将迎来今年春运的节后返程最高峰。

  记者在长途客运总站看到,到站客流与前天相比有明显减少,但仍然比平日多出不少,到站班次比较密集。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沪上不少单位的上班时间推迟到今、明两天,仍有不少外出探亲、旅游的市民选择在昨天和今天返沪。长途总站昨天的返沪客流以中短线路客流为主,在4.5万人次左右,比前天已下降了25%。

    昨天是轨交2号线张江高科站实施临时封闭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现场看到,短驳公交运营秩序整体良好,但在9时左右的高峰时段,由于客流集中,短驳车偶有出现“脱班”情况,部分上班族怕迟到,紧急“拼车”出行。

  为配合东延伸段项目施工,轨交2号线张江高科站至龙阳路站于本月14日至23日临时停运十天。停运期间,交管部门为乘客提供免费公交短驳服务。昨天是封站后的首个工作日,7时30分,记者来到2号线龙阳路站的短驳公交候车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昨天早高峰共投入30辆公交大巴,循环往返于龙阳路站和张江高科站之间,确保1分钟发一班车。

  据了解,由于张江园区内仍有企业尚未开工,昨天短驳客流量仍未达到最高。预计从下周一起,高峰时段乘坐短驳车的乘客将进一步增加。公交部门表示,正密切关注短驳车运营情况,若确有需要,将考虑调配车辆进行时段性增能。

  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轨交6号线五莲路站、8号线曲阳路站开始实施工作日早高峰“只出不进”、地面公交配套短驳的限流措施。数据显示,在限流期间,五莲路站及曲阳路站共限流约1600余人次,缓解了平时拥挤区段车站的客流压力。但在车站外,部分被限流的乘客遭遇到无车可乘的尴尬,也有部分乘客担忧驳运线遭遇拥堵影响上班。

  据乘坐驳运线的乘客介绍,由于昨天路况较好,从曲阳路站到西藏中路福州路只用了20分钟,一旦道路拥堵,上班时间就很难保证。上海地铁方面表示,地铁方面将视6、8号线客流的实际情况,逐步调整和完善限流措施。同时,协调公交部门增加配套直达公交车密度,保证发车频次。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7号线和9号线2期启用新的行车方案,覆盖早晚高峰运营。截至昨天傍晚,两条线路客流平稳,列车运行有序。

  据统计,昨天早高峰时段,7、9号线进站客流分别为1.7万人次和1.6万人次。地铁运营部门表示,随着节后通勤流、学生流的逐步恢复,7、9号线将迎来高峰大客流的真正考验,运营方已在设备、服务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做好相应的准备,保证乘客出行的需要。

  昨天是长假结束后首个工作日,又逢首波春运回沪潮,本市公安民警“连轴转”,维持社会治安秩序正常有序。

  昨天清晨,世博园区内还是一片静谧,黄浦世博警务站站长叶松和他的16名同事已开始在各治安岗点徒步巡逻。据了解,春节期间,上海世博园区内每天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警力处于值班备勤状态。

  昨天本市也迎来了首波春运返沪高峰。5时许,上海火车站站1号、3号线换乘通道内已挤满连夜返沪的旅客,等候地铁头班车。这条通道是南、北广场行人唯一的便捷通道。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每小时进出通道客流达1.4万人次。轨交公安分局上海火车站站派出所的早班民警们昨天清晨4时就已上班。5时05分,这条通道1号线的进站处打开卷帘门,民警们在汹涌人潮中用喇叭维持秩序。列车逐步疏散在换乘通道内的旅客后,民警立即着手分批放行3000余名滞留在轨道交通1号线2号口的旅客。

  交通事故下降45.7%,火灾财产损失下降81.2%,扒窃案件下降近30%……今年春节长假全市共出动公安民警、消防和武警官兵14万余人次,确保了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和交通畅通。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