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倒逼产业升级 代表为民工荒开药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倒逼产业升级 代表为民工荒开药方
2010年03月09日 14:15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前出现的“民工荒”与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工工资待遇低有关

  ●“新生代农民工”带来的用工结构变化将倒逼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和薪资水平

  ●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是破解农民工就业难题的一剂良方

  春节过后,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发生“用工荒”,不少企业不得不提高工资招聘工人。目前,局部地区出现的这种农民工数量供小于求状况是否意味着我国劳动力的“红利期”已经过去?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们就如何确保农民工就业和保障农民工权益展开了热议。

  “民工荒”:结构性用工短缺亟须政策调控

  从去年到今年,有“农民工司令”之称的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代表经历了从“返乡潮”到“民工荒”的起起伏伏。“去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我几乎整天开着车到处求爷爷告奶奶地找企业收人,而这几天用工企业天天追着我要人,手机都快被打爆了。”

  据了解,进入12月,来找张全收要人的企业络绎不绝,企业出现了用工短缺。而到了春节过后,这种短缺变得更加明显。“现在的问题是越来越多企业找我要人,但找不到人。”

  在这种似曾相识的“民工荒”气氛中,张全收感受到一些与往年不同的新变化:一是要人的企业已经不局限于广州、深圳,也有大连、福州、厦门的,多是玩具厂、电子厂、食品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二是农民工在分流,除了传统的南下到加工贸易企业,也有一些农民工就近选择其他行业打工。

  什么原因造成了目前的“民工荒”?

  “做劳务输出这些年,总体的趋势就是企业用工人手越来越紧张。”张全收对现状有自己的看法: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用工量必然会增长,劳动力不再是无限供给;从区域经济的发展来看,现在中西部发展得很快,分流了不少劳动力,自然造成用工短缺。此外,随着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对高素质农民工的要求相应增加,结构性用工短缺的问题在今后一段时间会长期存在。“对这个问题,无论是用工企业还是输入地政府都应该有所准备,想出应对之策。不仅企业要提高劳动待遇,政府也要在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吸引农民工。”

  在农民工代表康厚明看来,农民工工资偏低是“民工荒”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我在调研中发现,农民工收入偏低,欠薪情况比较严重,亟须建立相关保障机制。”今年两会上康厚明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农民工工资收入的建议。“工资、住房、社会保障,这三大问题解决了,农民工才能真正融入城市。”

  “应当引入农民工人力资源‘评级’机制,对已参与‘评级’的农民工实行异地备案制度,这将有助于用工短缺问题的彻底解决。”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代表认为,造成当前民工荒尤其是技术工短缺的因素很多,但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对农民工缺少绩效考评,技术工人、普工“一视同仁”,工资均是以简单的“计件”结算,以至工资水平偏低。因此,李兴浩建议,首先应对技术型农民工,由国家相关部门给予培训评级,企业以“职级”为指导给予相关待遇;其次,对已参与“评级”的农民工实行异地备案制度,家乡和务工地各进行备案,供企业查考;最后,对已达到相关“职级”的农民工,在一定条件下使其享受务工所在地社会保障待遇。

  “新生代农民工”:新需求倒逼产业升级

  在农民工代表胡小燕眼里,被称为“新生代”的“80后”、“90后”农民工身上其实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优点。“现在,这些新生代农民工正在成为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制定政策都要结合他们的特点才能发挥效用。”胡小燕说。

  胡小燕认为,与改革开放前期和中期的农民工大军相比,新一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眼界开阔、知识丰富,对新技术、新思想的接受能力很强。同时,他们也有强烈的维权意识,更熟悉法律,敢于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寻求工作时,他们也不仅仅考虑工资的多少,而是更加注重个人成长空间。

  胡小燕观察到,这些日益成为主力军的新生代农民工会对部分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产生影响。“对很多‘80后’、‘90后’来说,单纯重复劳动的加工企业没有什么吸引力,这些企业以后招工可能会越来越困难,生存难度也会变大甚至被淘汰。”为此,胡小燕也给企业提出了“适应方案”:注重员工的福利待遇和薪资水平;注重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培训和成长机遇;重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业用工环境建设。

  工的境遇正不断改善,但仍面临一些现实困难。对此,张复明代表建议,要健全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一是应该让工伤保险全覆盖,加强职业病防治;二是将与企业建立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三是落实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总之,我们不仅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还要注重把‘蛋糕’分好,让农民工分享更多实惠。”

  农民工培训:需从“一锅炒”向专业化迈进

  针对农民工就业难和企业“民工荒”的两难问题,曾经是农民工的山东泰安东方计算机学校校长王元成代表认为,要提供实用的职业培训,用新思路来解决农民工的就业和发展问题。

  在山东泰安市,王元成创办的“进城务工青年之家”、“草根热线”、“打工网站”等得到了社会的盛赞。他认为,关心农民工不能仅仅停留在“嘘寒问暖”上,要根据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求,按照不同的就业意向,分别提供实用的职业培训。职业培训要从“一锅炒”走向专业化,单一化走向多样化,从就业教育走向创业教育。

  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代表认为,形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中,广大农民工的就业能力和素质受到挑战,难以胜任新的工作岗位。为此,她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将农民工教育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构筑起以政府投入为主、用人单位为辅、农民工个人少量负担的投入机制。二是整合培训资源,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技工学校、民办培训机构等各类培训机构的作用。三变化,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并加剧了“民工荒”。据了解,目前我国农民工有2.3亿人至2.4亿人,其中“80后”占一半左右,“90后”有4000多万人。这些拖着拉杆箱的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满足于“出大力、流大汗”的体力打拼,更愿意以技能淘金。

  “农民工结构的这一变化,能倒逼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代表说:“针对这一变化,各地要加快结构调整,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机制,扎实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缓解当前企业招工难问题。”欧真志认为,城镇的户籍、住房、社保等问题是制约农民工长期稳定就业的瓶颈,为使农民工安居乐业,必须统筹考虑,打破这些瓶颈。同时,要建立综合服务保障体系,把就业政策向乡镇和农村延伸,使在外工作的农民工无后顾之忧,真正安定下来。

  安徽阜阳市市长孙云飞代表认为,中小城市人口饱和度较低,自身经济发展也需要劳动力,在应对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问题上可以大有可为,一举多得。他认为,首先,中小城市发展迅猛,急需新增劳动力注入。其次,中小城市吸纳新生代农民工为市民,可以解决中国城镇化进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

  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复明代表认为,为使农民工安心工作,持续成长,必须统筹考虑,打破城镇户籍、住房、社保等瓶颈。目前,各地正在扩大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对农民工的覆盖。随着户籍限制的逐步放开,以及社会保障、入学等方面优惠政策的出台,农民

  是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内容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四是农民工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的政府部门要通力合作,共同负起责任,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

  “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是破解农民工就业难题的一剂良方。”张复明代表建议各级政府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比例,切实把农民工培训当作一项公益事业来抓。企业也要参与农民工培训,使培训更有针对性。(罗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