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五项举措扩消费 提高对经济贡献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今年五项举措扩消费 提高对经济贡献率
2010年03月1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举办主题是“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的集体采访活动,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在接受提问时介绍了今年商务部扩大消费的五点举措。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会上介绍,2009年,社会商品流通总额达到12.5万亿,同比增长15.5%,扣除物价的负1.4增长的百分点,实际增长达到16.9%,农村消费的增长首次超过了城市0.2个百分点。在这个前提下,消费拉动GDP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达到了4.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了52.5%,比2008年提高了6.8个百分点。

  房爱卿说,2010年,我们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扩大内需,特别是在扩大消费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

  房爱卿表示,2010年,商务部在扩大消费方面将有五点举措:第一,扩大热点消费。第二,扩大农村消费。第三,扩大服务消费。第四,扩大循环消费。第五,扩大信用消费。

  第一,落实直接拉动消费的政策,促进热点消费。热点主要是围绕汽车和家用电器这两项来培育消费热点,继续执行、落实家电下乡的政策,汽车摩托车下乡的政策,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还有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和小排量购置税按7.5%征收。在家电下乡方面,我们要提高最高限价,改善补贴方式,扩大、增加补贴的范围和品种,汽车下乡政策将延续到2010年年底,摩托车下乡政策延续到2013年1月31日,今年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由3000元到6000元提高到5000元到18000元。家电以旧换新今年也有变化,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范围,对于具有拆解能力的地区,具备条件的,要推广。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要执行到今年年底,而且按7.5%征收,这些政策的创新和实施对扩大热点消费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是我们的一大消费。

  第二,完善农村和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建设,扩大农村消费。我们要继续实施“万村千乡”的政策,今年我们要建设十万个农家店,要建设1500到2000个配送中心,配送率达到50%。“双百工程”要重点在增强批发市场的功能,也就是在集散商品形成价格、传递信息、提供服务的功能上下功夫。再一个是“农超对接”,扩大实施范围,减少流通环节,提高流通效率,推行订单农业。还有一个我们要在海南农产品流通进行试点,要建立一个集信息服务体系、现代流通体系、加工生产体系、储藏调节体系和出口促进体系为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

  第三,完善城市生活服务业体系,提升服务消费。要继续加强家政服务体系的建设,实施家政服务工程,今年要培训20万城市下岗职工和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要继续实施“早餐工程”,建设广覆盖、多渠道、保质量的早餐供应体系,还要加大社区标准化菜市场的改造力度,集中改造一批环境整洁、布局合理、消费安全的社区菜市场,还要开展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和新型流通模式试点工作。

  第四,推进绿色低碳流通模式发展,扩大循环消费。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建设区域性的集散市场,大力发展旧货市场,完善旧货交易、集散、分检、翻新、维修、再制造、结算等功能,还要支持二手车的交易,推行收旧售新、以旧换新,深入实施“三绿工程”,大力倡导科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

  第五,健全金融担保和信用保险机制,扩大信用消费。就是支持中小商贸企业信用保险和融资担保,改进办法、完善机制,防范和分担风险,重点扩大信用消费的规模,推动信用消费的发展。

  房爱卿说,我们相信通过这五大消费对扩大整体消费会起到积极的作用。至于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能有多少,还取决于投资和进出口,因为按支出法核算GDP由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项组成。所以,我们相信肯定是增加,但增加多少,还要看投资和进出口能有多大的变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