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为民企提供麦克风:吁与国企公平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博鳌论坛为民企提供麦克风:吁与国企公平竞争
2010年04月09日 13:0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万亿’政府投资投向国企,‘国进’了。相对而言,民企有失落感。在危机冲击下,一些民企孤立无援,不得不破产或被国企兼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30年,民营经济成为重要推动力。但在政府管制下,民营投资其实存在着看不见的‘天花板’。”

  “这些年来,对非公经济的政策逐步宽松,事实上并没有真正实现‘一视同仁’、‘平等竞争’。公有制崇拜和对私有制的歧视、恐惧,并没有真正解决。”

  ……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讨论“世界经济发展”这样大话题的同时,也为中国民营企业代表提供了一个传话筒。无论是专场讨论,还是会刊撰文,他们都传出这么一个一致,而且强烈的声音:放松管制、放宽市场准入,确保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获得公平竞争的环境。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前会长保育钧、财新传媒记者严江宁在撰文中都提到,民企迫切希望国家对投资领域、行业实行“非禁即准入”的管理模式。何谓“非禁即准入”,保育钧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强调法治,应当以法律的形式,明文规定哪些领域、哪些行业是禁止民(私)营企业进入的;除了禁止的,就是可以进入的。

  严江宁提出,国际经验表明,电信业是可以形成企业生态群的大产业,政府可以考虑扩大民营公司进入独立经营的领域和范围。目前,中国正在酝酿基础电信网络的“三网合一”,3G战略也已经全面启动,政府应当减少管制,给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除了电信行业外,包括金融、石化、教育、医疗等行业也应该逐步向民营资本放开。目前情况,不是民间资本没有力量或没有兴趣,而是放开度不够。民间资本能进入的行业都已经产能过剩,而利润率高行业,民间投资又进不去。

  保育钧说,国有企业是国有资产的一种存在形式,它的本质是提供公共产品,为全体国民服务。何谓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何谓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骨干企业?应当进一步细分。绝大多数行业是应当允许民企进入的。他质疑道,2006年,国资委把“自然垄断行业”修改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矿产资源”,由此引发煤矿行业的“国进民退”。当前央企恶炒地皮、争抢“地王”,算哪类哪行业?

  因此,保育钧呼吁,“放开市场准入”的提法要改,代之以“非禁即准入”。“放宽市场准入”比过去“收紧”是一大进步,但仍然是权力配置资源的思路,是“人治”的思路。真正解决“国进民退”现象,“非禁即准入”这条最管用。 吉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