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不主张购进大量外汇 对外投资应多样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戴相龙:不主张购进大量外汇 对外投资应多样化
2010年04月11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1日电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亚洲博鳌论坛“新兴经济体比较:借鉴与合作”分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我们也不主张购进大量的外汇,投放大量人民币,市场的资产泡沫,中央银行用高利息把钱收回来,获得外汇也是美元为主,这种做法对我们也不利,我们要扩大对外投资。

  戴相龙在论坛上表示说,刚才很多人说到资源出口问题,其实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达国家是以技术优势竞争,发展中国家是以资源竞争。中国也是资源竞争,不要以为中国从外国买了铁矿石、石油,我们主要靠技术竞争了,不是这样的。资源竞争的方式不同,中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出口,实际上是劳动力出口,往往劳动是密集型的,实际上我们出口不是铁矿石,而是劳务出口。

  第二,我们是资金出口,我们好不容易赚来的外汇买国债,利息很低,人家直接投入,回报15%。我们买国债30%,实际上也是出口,资金资源出口,是劳动力出口,这种状况都要改变。所以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贯彻互赢的原则,不是仅仅获得对方合作。比如中国和印度这一次,本来双方准备在2010年,双方建交六十周年,你们总理提出来,双方贸易达到600亿美元,其实2008年就已经很高了,但2009年又下来了,结果中国顺差160、170亿,其实我们没有看到的,不是刻意要求的,主要是铁矿石价格下来了,同样买那么多铁矿石,但价格下来了,价格肯定是顺差了。刚才理事长所说的,印度的医药很有水平,中国有13亿人健康水平要提高,中国进口印度医药上是有潜力的。我感觉到中印双方,外交部长刚刚签字,说中国、印度建立电话热线,我非常赞成他刚才讲的。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可以发展,中国和印度完全可以扩大贸易。

  另外一个,中国到巴西等地方,它有资源,我们中国都是从穷国发展出来的,我们知道穷国的困难,也知道穷国走向道路的走法,我们知己知彼,所以我们愿意和南非、巴西、越南合作,我认为我们国家不会以完全获取资源为主,如果这样的合作是不能长久的,以资源获取的合作是不能长久的。您刚才讲了要发展多种基金,以后有中非基金,因为中巴投资基金业完全可能,中国有条件,市场也有需要,国际上运作也是常规。我们对这个资源,我认为第一,要帮助进行深度加工,这个资源在你们国家应该深度加工,深度加工的价值留在你们国家。第二,这个产业让它发展起来,要带动你们国家经济发展。比如说采矿、柴油,围绕着柴油发展交通,发展服务业,发展新兴城市,发展教育,应该以资源的开发带动你们国家经济发展。另外一个我还主张,资源出口国和资源进口国之间,把买卖关系变得双方互补的关系,比如说资源可以在国家加工,中国也可以去投资,相反你的资源卖到中国钢铁厂,你也可以入股中国钢铁厂,这样就可以把资源的销售和资源的采购利益均衡化,真正形成互相共赢的情况。

  我还是说,中国进入了新时期,过去引进外资为主,今后还是要引进外资,我跟很多国际市场的投资银行说,你们来了以后都讲,怎么把外国的钱进入中国,我说你赶快想办法,把中国的钱弄到国外投资,你想得越早,越主动就可以发大财。因为中国不可能大量的顺差,2008年我们是顺差是3000亿,2009年降了2000亿,只有1000亿,今年顺差还要大大下降。所以我的看法,我们也不主张购进大量的外汇,投放大量人民币,市场的资产泡沫,中央银行用高利息把钱收回来,获得外汇也是美元为主,这种做法对我们也不利,我们要扩大对外投资。对外投资我认为可以多样化,可以是战略性投资,比如说控股、参股15%、20%,我可以当董事,也可以是财务投资,我的投资接受风控就行了,不以投资为主。还有我的投资可以是国营企业,也可以委托上世界上的中介组织去投资。我认为我们中投会扩大投资,我们的企业会扩大投资,我们社保基金业可以扩大投资。我们的钱是做养老的,社会保障的,不是做别的事的,他就放心了。第二,我不控股,第三,可以让别人代我投资。总而言之,在新兴经济体里面的互相投资、互相贸易应该平等互利,不能说我得了便宜你吃亏,不能这样。中国人是从贫困走过来的,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