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回望:绿色复苏下的现实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回望:绿色复苏下的现实选择
2010年04月11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1日电 题:绿色复苏下的亚洲转型、新兴经济体和中国经济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阮煜琳 关向东 尹海明

  椰风海韵,宾朋汇聚。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3天议程在轻松愉悦地进行,而在诙谐笑语的背后,“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的主题愈加显出它的沉重和不确定性。

  亚洲可持续发展亟待绿色转型

  本次年会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东帝汶、阿富汗、蒙古国和老挝等多个亚洲国家的政要一致呼吁,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亚洲必须走绿色复苏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但拘于经济发展不平衡,亚洲的绿色复苏之路充满挑战。

  亚洲绿色转型充满变数、前景不明。本次参会的亚洲青年领袖看法不一,甚至认为“低碳是否是个秀?低碳经济是否是个泡沫?”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表示,让“绿色新政”植根亚洲,通过政府引导投资,将“绿色”与“增长”有机结合,实现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来自中、澳、印、韩的官员和企业家在畅谈低碳能源是亚洲领先世界的机遇时,一致认为需要能源技术合作。

  事实上,亚洲的绿色复苏需要区域内、外在贸易、金融、消费等领域多方面的创新合作。今年年会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09年度报告》称,尽管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充满活力,各国间合作日益加深。而令人堪忧的环境状况,为未来亚洲地区合作提供了新的内容。

  新兴经济体需加强合作

  本届年会首次提出“E11”(新兴经济体11国)概念,将G20国中的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11个国家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作整体研究,称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复苏中表现出强劲的增长。

  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论坛上表示,经济全球化带动了新兴市场发展,新兴市场的发展又推动了经济全球化。预计今后10至20年新兴经济体将进一步发挥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但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增长方式转变、国际资本流动、通货膨胀等三大挑战。

  新兴经济体国家存在不同程度的经济脆弱性,后危机时代还受到新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压力,未来前景虽看好但存在不确定性。与会嘉宾倡议新兴经济体之间可互相借鉴和加强合作。

  新兴经济体中的中国、印度合作受人关注。论坛迄今9届,印度首次派出部长级代表团与会。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介绍,目前中印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还非常小,但两者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互补性。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说,印中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有共同利益所在,可以有效合作,“中印也是天生的合作伙伴”。

  中国经济成为焦点话题

  人民币汇率、房地产调控、资本市场发展、民营经济管制、ECFA商机、经济结构调整……当今中国经济领域最热点的词汇都在今年论坛频频出现。

  海外内嘉宾热议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对话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龙坦言,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只能磋商而非施压,否则问题变得更复杂。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在论坛会刊撰文称,寻求全球经济再平衡,中国结构性转变比调整货币汇率更重要,他称之为“中国式平衡”。

  中国经济转型有赖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与会嘉宾激辩股市是否有泡沫,房地产价格为何高企,但他们一致认为,当今的政策措施和制度创新更需兼顾社会公平。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40余家跨国公司的中国区总裁在论坛上透露,中国发展绿色经济,促使跨国公司加快在华战略性布局。

  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要牢固,必须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紧随其后。高盛大中华主席胡祖六表示,要发挥民营资本的潜力就要放松管制,使中国经济可持续快速成长。(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