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一市两景 远期升值暗流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汇率一市两景 远期升值暗流涌动
2010年04月16日 10: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期“踱步” 远期升值暗流涌动

  进入4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不似4月初上升势头那么明显,反反复复地在6.8260上下波动,仿佛意欲突破6.8260的关口线,却又有所顾忌;然而,同期国内远期市场预期人民币1年后升值1.5%左右,较之前扩大。交易人士称,人民币近期看似稳定,实则市场对其1年内升值的预期越来越肯定。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260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个基点。国内即期市场也是波澜不惊,截至收盘,即期询价系统收于6.8258/59,竞价系统收于6.8257/60。

  但另一方面,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近期美元/人民币1年期远期贴水维持在1000个基点左右,也就是说市场预期人民币1年后升值为1美元对6.7258元人民币,升值1.47%,而之前市场预期远期贴水800左右。

  与此同时,15日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人民币延续前一天的态势,继续走强。截至记者发稿,NDF市场美元兑人民币1年期报价为6.6095,盘中一度下探至6.6040,人民币达到近3个月的新高。

  市场人士表示,周边国家实施退出政策,也使得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逐步肯定。14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将在通行的新加坡名目有效汇率上,将新元波动区间重新调升至居中的位置,同时还将该国汇率政策由“零升值”上调至“温和且逐渐升值”,双管齐下应对目前的通胀压力。

  此前亚洲开发银行就建议,亚洲应该在一些货币、汇率方面做具体的调整措施,建议减少对外汇市场的过度干预,提高汇率的灵活性,使其与基本面保持一致。其中直接指出,中国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通货膨胀有所抬头、经常账户顺差不断增大的背景下,预计人民币在今明两年将小幅升值。

  然而也要注意到,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肯定并非意味着人民币会大幅走高,国内远期市场也认为人民币一年后仅会升值1.5%不到,低于很多外资机构认为的3%的升值空间。

  一般而言,在外汇零售市场上,3个月的远期交易比较常见,由于交易量大,最能反映市场对汇率的真实预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美元/人民币3个月远期贴水180个基点左右,比照15日的询价系统报收6.8258,也就是市场认为到7月中旬,也就是汇改5周年左右,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6.8076,较现在仅升值0.26%。

  国内主流的声音也认为,近期人民币的任务是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双边弹性,实现小幅升值,避免单边大幅升值。尤其是在目前越来越开放的国际市场上,跨境资本流动日益增多,汇率的大幅波动必然引起热钱的流动,增加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记者 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