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父”称不应就汇率问题施压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砖之父”称不应就汇率问题施压中国
2010年04月16日 13: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砖四国”峰会15日开幕,与会各方将着力加强四国间贸易投资联系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于15日和16日举行,包括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四国领导人将齐聚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就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后危机时期四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发展机遇进行交流,为各国政府拓展和深化四国之间的合作献计献策。而素有“金砖之父”之称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14日表示,“金砖四国”不应在此次峰会上就汇率问题施压中国。

  施压人民币升值无益处

  奥尼尔14日表示,“对于巴西、俄罗斯和印度这三个‘金砖四国’成员国来说,施压中国让人民币升值的做法是没有好处的。”

  近来,美国和一些其他国家频频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货币当局让人民币升值,巴西上周也加入了施压阵营。对此,奥尼尔表示,“中国人没有对巴西人指手画脚,那么巴西人凭什么对中国人这么做。”

  本月初,奥尼尔在海外媒体撰文称,“事实上,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选择现在对人民币施压的时机再糟糕不过。”

  还有多位专业人士与奥尼尔抱有同样的看法。美国福布斯网站曾刊登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肖恩·雷因的文章称,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主张是错误的,这一主张不仅将损害中国经济,也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以及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则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单是调整汇率,解决不了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值得担心的是一些更为根本的问题,如就业市场灵活性,以及两个经济体的活力。我们应把注意力放在这些问题上,把汇率当作一个可协商的问题,而不是敌视辱骂中的一个政治标签。”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也曾刊文指出,“面对金融危机,西方国家应当从自身找原因,而不应一味归咎于其他国家,简单地将贸易赤字归咎于中国的汇率政策,显然是不合逻辑的。”

  峰会聚焦区域合作

  在“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举行正式会晤的前一天,由四国主要学术机构发起的首届“金砖四国”智库峰会14日率先拉开帷幕。该峰会的主题是“‘金砖四国’在后危机时期全球变革中的作用”。与会领导着重探讨了如何加强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这四国在金融及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以加快和巩固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势头,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全面、可持续增长。

  该峰会也为本届“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定调,与会各方将把重点放在加强四国之间的贸易投资联系上。“‘金砖四国’内部加强合作将对成员国有益,因为这本身就可能成为对老牌经济和政治强国的有力抗衡。”印度财政部一位高官表示。

  早在2001年,由高盛集团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领衔撰写了一份名为“打造更好的全球经济金砖”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高盛分析团队把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4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称为构建未来全球经济大厦的“金砖”。

  此后近10年,随着新兴市场整体“抬头”,其对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发展中国家已不再是看客,而逐渐要求成为发言者、参与者和规则制定方。相关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8年,“金砖四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而涵盖金融危机的2007年至2009年,这一比例更上升至45%。此外,“金砖四国”贸易量在全球的占比近年持续上升,仅在过去两年就提高了约两个百分点,达到目前的13%左右。

  奥尼尔14日表示,对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要求增加其在国际金融机构话语权的诉求表示认同。他认为,那些不能满足这一要求的金融机构都会逐渐变得“多余”。

  去年,首届“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在俄罗斯举行,四国大力倡导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努力创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但据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寻找替代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以及使用本地货币进行贸易支付的议题将不会被列入本次会议的官方议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