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出口或保持强劲回升势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出口或保持强劲回升势头
2010年04月21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今日发布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显示,2010年中国出口出现大幅度好转,预示着今年二、三季度中国出口可能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强的回升势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4月21日在中华世纪坛大屏幕厅举行第九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201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暨研究成果发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成立于2009年3月20日,被认为是目前中国最高级别的智库,理事长为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研究员王军表示,近期中国经济先行指数的变化,去年11月份处于峰值,随后下降阶段,预计一季度合成指数近期也会停止上升。现在一致指数还在处于上升的趋势当中,现行指数已经拐头向下了,2009年一季度基数较低的影响,今年是中国经济指数的一个峰值点,刚才发布的数据是11.9,预计今年二三季度经济增速会有所下降。

  王军称,从反映中国经济所处状态的警情指数来看,中国处于黄灯区,接近于红灯区了。虽然和中国经济在2009年初基数低有很大关系,但是说明目前中国经济调控的重点向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方向转变。蓝色的是CPI,红色的是先行指数。从先现在行指数的历史数据来看,每次消费价格出现拐点,半年前,先行指数都能给出信号。从这个图可以看出,先行指数2009年1月份达到谷底之后,今年1月份处于明显回升的阶段,V字型的趋势,先行指数也没有像综合指数那样拐头向下,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消费价格仍然有一段持续上涨的空间,应该是大幅领先CPI。一个是出口的先行合成指数,一个是出口的变化。

  王军表示,中国出口情况看,2010年出口出现大幅度好转,回升幅度超过了2009年回升幅度。而且从近期出口先行指数变化来看,一季度还是处于显著上升通道当中,也预示着今年二、三季度中国出口可能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强的回升势头。

  王军称,从一季度指数情况来看,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个是整体上大宗产品价格稳步振荡走高,而且应该说一二三月份的数值达到了2008年底经济复苏以来的新高,延续去年末上升趋势,从具体点位来看,综合指数一月份是148.8点,二月份159点,微幅上升。2009年1月份基数比较低,同比涨幅比较大,同比上涨得非常快,环比一月份下跌,二三月份上涨。

  另一方面,王军称,大宗商品价格振荡走高还受美元的流动性以及美元指数变化的影响,较宽松的流动性,体现了整个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而且美元指数走向,从另一方面抑制了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一季度还是微幅上升的势头。同时加上经济复苏的质量并不很高,有一些自然因素的原因,干旱、飓风、地震等等,是振荡上升,不是单边上升的态势。(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