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黑工”涌入珠三角折射劳工荒_考验入境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洋黑工”涌入珠三角折射劳工荒_考验入境制度
2010年05月11日 09: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沿海地区用工荒的显现,来自越南、柬埔寨等相对落后国家的境外黑工涌入珠三角,他们的涌入也在考验着我国自1986年起实施的入境人员管理的相关制度。

   “洋黑工”涌入珠三角

  据广东南方电视台近日报道,4月中旬经过对位于广东清远市佛冈一家名为万兴电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工厂进行暗访,发现了大量非法入境的越南籍劳工,这些越南籍劳工大多是通过偷渡过来的,其中有些人在来到万兴之前还在其他工厂打过工。一位名叫中良的越南劳工说,他14岁就从越南偷渡过来,已经在珠三角几个工厂打了5年工。

  其后佛冈当地政府部门对该厂进行查处。据佛冈县政府的通报,该县公安机关从万兴电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捕获了24名涉嫌非法入境越南籍劳工,其中19名女工已经被遣送其身份证办理地广西进行进一步的身份甄别。

  “洋黑工”现象并非佛冈这一家工厂独有,深圳、东莞等地都曾发现有此类现象。此前广东省公安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查处的非法就业的外国人就达154人。其中东莞市公安局4月12日通报,近日一次性将41名越南籍“三非”人员移交广西边防部门遣送出境。

  “我们会配合公安部门加大查处力度,一旦发现有非法外籍劳工现象,会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查处。”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洋黑工”现象有其存在的土壤。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珠三角为代表的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问题愈演愈烈。而越南等临近我国的一些国家的工资相对较低,一些人通过非法入境进入珠三角等地打工,一方面他们可以获得比其本国高出不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在部分程度上缓解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运作黑劳工非法入境打工的中介也在其中获得了可观的利益。

   疏堵结合?

  据了解,广东省政协早在2008年就已经“围绕我省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现象日趋严峻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外侨委还提交了《在粤外国人“三非”现象调研报告》。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工资水平的提升及低端劳动力的缺乏,使其形成了对外国低廉劳动力的需要,而真正要解决非法外来劳工的问题,不能单靠单个部门的力量,关键在于完善相关政策。

  该人士表示,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是在1986年开始正式实施的,距今已经20多年,20多年间,中国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上述法律是否还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是尤为需要探讨的。  

  据了解,在2010年4月19日国务院第108次常务会议上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实施细则〉的决定》,并已经开始施行。

  在监管层面,尽管相关执法部门不断加大对“洋黑工”的查处,但要堵住“洋黑工”入境实非易事。1000多公里的中越边境,有许多人通过小道或者趟过界河,几分钟就能越过国境线,边防监管往往鞭长莫及。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俞雪花则认为,解决用工荒问题不能简单依靠放开外籍劳工市场,“要看到我们整个国家的劳动就业问题,要重点培育自己的劳动力。”林小昭 安卓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