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美贸易增长缓慢 三压力阻碍正常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对美贸易增长缓慢 三压力阻碍正常发展
2010年05月14日 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5月13日电 (索有为 胡朝晖 钟雁明)受制于人民币升值加大广东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压力等因素,广东对美贸易增长缓慢,在广东三大主要贸易伙伴中增幅最小。

  广州海关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至4月,广东对美贸易进出口总值约为2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比同期广东外贸进出口总体增幅低18.8个百分点,占同期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2%,在广东三大主要贸易伙伴中增幅最小,分别小于同期对香港和欧盟同比增幅12.8个和15.6个百分点。

  自去年11月以来,广东对美进出口已经连续6个月实现增长。今年前四个月,广东对美出口约215亿美元,增长11%;自美进口近43亿美元,增长27%。其中,单4月进出口增速比上月放缓7.1个百分点,而进口恢复速度明显快于出口增速7.3个百分点。

  海关分析说,今年以来中美经济均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带动中美贸易呈现增长态势,但目前仍面临三方面的压力。一是近期美国进一步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升值压力,意图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同时,在成本压力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将进一步压缩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是美国经济复苏尚不稳固,预计短期内失业率仍将居高不下,制约了中国对美进出口恢复动力。三是美对中国贸易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涉及的产品包括有铝型材、薄棉纸、不锈钢焊接压力管、糖胶、蘑菇罐头等等,频繁发生的贸易摩擦增加了中美贸易复苏中的不确定因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