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三扇门” “新36条”试破民资“金钟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开“三扇门” “新36条”试破民资“金钟罩”
2010年05月14日 09: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与2005年“非公36条”相比,“新36条”开放了石油天然气、金融业、保障性住房等三个新领域。更为重要的是,“新36条”极力避免走政策“好看不好用”的老路,试图以股权投资等具有操作性的细化规定,指导民资进入垄断领域,这种态度是正确的,垄断领域“放而不开”的根本原因是:我们不缺纲领,但需要一条“坦途”。

  5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新36条)。消息一出,A股大幅反弹,重守2700点。

  新开“三扇门”

  “对比过去政府发布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来看,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石油天然气建设,是最新开放,且最值得关注的领域,过去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是完全由中石化和中石油一南一北划江而治。”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对民间资本进一步细化的过程中,将政策重心放在解决民间投资面临的市场准入障碍方面。

  从2001年起,我国便开始积极促进民间投资的发展。2001年12月,国家计委就发出了《国家计委关于印发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2005年2月,国务院就出台了“非公36条”,明确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金融、电力、电信、铁路等垄断领域。

  专家表示,相比“非公36条”,此次新规,将开放领域已经细化至铁路支线、干线建设以及电信运营领域,除此之外,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也将向民资开放。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新36条将放宽限制,鼓励民间资本兴办中小城镇金融机构,提高民营金融机构的服务比重。

  垄断“放而不开”

  “在‘非公36条’公布后,国家很多垄断领域已经放开,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在一些领域民间投资不是‘进而复退’,就是在行业内过着‘二等公民’的日子。”国内一家民营航空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抱怨到。

  据了解,在“非公36条”发布后,石油、铁路、民航、电信、钢铁、煤矿、银行等领域相继有民营资本介入。但从发展过程中看,上述部分领域的“巨无霸”国有企业,依靠其先天优势,不是强行将民营资本挤出市场,就是压制着民营资本的发展。

  “以铁路建设为例,2004年曾有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干线的建设和运营,但最后都悉数退出了这一领域,原因就在于民营企业无法获得铁路干线的经营权。”张汉亚介绍到。

  而在民航领域,上述民营航空企业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民营航空公司队伍已经有所壮大,但从各方面待遇来看,仍不能与大型航空公司相提并论。“任何经营行为都需要谨小慎微。”

  试破“金钟罩”

  对此,张汉亚认为,民营资本要在行业中真正发挥作用,需要打破笼罩在垄断行业上的“金钟罩”,在部分垄断领域并非简单的政策规划就能改变行业现状,这需要进一步细化产业准入措施。

  “此次新规,在民间资本介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领域和金融服务领域时多次提及了股权投资的方式,这不失为一种细化方式,也是政策所积极推进的一种投资方式。”上海某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但如果仅仅是没有话语权的投资或许已经不能满足民营资本。”

  昨日,A股市场大幅反弹,部分投资者将普涨归结为新36条的出台。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国防科技工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将会明显提升相关行业的经济效率,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最终效果显现仍需较长时间的等待。短期内,对A股相关行业上市公司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政府投资题材逐渐退出市场之后,政府各职能部门针对新36条在操作层面的细化,或将掀起新一轮的投资风潮。(记者 宋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