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月份CPI涨幅或达3%左右 加息窗口或再延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六月份CPI涨幅或达3%左右 加息窗口或再延后
2010年05月19日 09: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二季度物价形势分析报告》,预计二季度CPI仍将保持小幅上升的态势,后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能在3%左右,上半年平均涨幅将在2.5%左右。此外,二季度新涨价因素将减少,但由于去年同期CPI为负、去年12月CPI涨幅较高,所以翘尾因素还将继续增加。

  农产品价格或随天气好转回落

  发改委预计,二季度伴随着天气好转、供应增长,鲜菜、鲜果等农产品价格将有所回落。

  根据发改委提供的信息,进入5月份以来,由于天气好转,北京、沈阳、兰州、重庆、武汉、南京、杭州等地区的蔬菜价格已开始大幅回落。

  另外,国家加大对西南干旱地区和玉树灾区储备粮的投放力度;加快储备粮的拍卖频次,这些都有利于稳定市场粮价。

  不过天气是否短期好转依然是不可控因素。

  17日起,南方地区又迎来强降雨,据当地媒体报道,福建、湖南、深圳等省市菜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降雨天气主要会影响到蔬菜价格,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并不明显。”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运输受到影响。”

  “南方暴雨天气带动蔬菜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研究员张永军告诉记者,但他认为,这不会推动全国范围内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因为蔬菜生产周期较短,且不同蔬菜品种之间有很强的替代性,暴雨天气所导致的部分地区蔬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

  通胀压力待消化

  暴雨天气会不会影响到粮食生产,并导致粮食价格上涨呢?李国祥认为,洪涝灾害对我国粮食整体生产将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特别是南方水稻产区。但今年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比较大。“此前我们预计,今年粮食价格上涨将达到5%,从目前来看,有可能超过10%。”

  李国祥告诉记者,去年虽然东北地区粮食增产,但是粮食单位密集产量在下降。今年春季北方地区低温天气也很可能会影响到夏粮的丰收。

  今年前4月,CPI同比上涨2.4%。专家推算,如果按照上半年CPI平均涨幅2.5%计算,五六月CPI涨幅将达到2.7%的水平。

  中金公司在昨日发布的报告中认为,近期粮食价格一路上涨,其余农产品价格走势则较为震荡。预计5月CPI主要在翘尾因素影响下攀升至3.2%左右。

  对此,张永军认为,由于去年货币投放量大幅增加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并没有完全消化,但是房价在相当程度上分流了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加息窗口再延后?

  结合近期宏观调控政策进入“权衡期”的预期,业内对于加息窗口的判断依然比较慎重。

  “在加息问题上,目前决策部门考虑的因素比较多,这可能会使加息的时间点再延后,如果下半年物价上涨仍然比较温和,也不排除全年维持利率不动的可能。”张永军表示。(孟斯硕)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