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调控今年最复杂 专家:结构性矛盾是大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宏观调控今年最复杂 专家:结构性矛盾是大挑战
2010年05月19日 09: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刘伟日前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量上的快速增长问题不大,预计全年GDP增长率将超过9%,但结构性矛盾将成为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2010年将成为中国宏观调控最复杂的一年。

  刘伟表示,目前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最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外需与内需作用的结构性失衡。刘伟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出口需求每增长10%,就会拉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尤其在2007年以前出口增长都在20%以上,每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2到3个百分点。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中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外需的矛盾凸显,出口的下滑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影响,也迫使中国必须大力开拓国内需求,实现经济的均衡增长。

  刘伟强调,在扩大内需的同时,要警惕内需中投资和消费间的结构性矛盾。不考虑出口因素,通常一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2个到3个点,消费贡献7个到8个点,而中国则恰恰相反,整个经济内需结构过于投资化,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扩大消费离不开居民消费,就必须解决当前存在的国民收入分配中的结构失衡问题。刘伟认为,当前我国居民收入增幅明显慢于财政增长和GDP增长速度,而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扩大,使得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消费需求受到压抑,影响了消费增长。

  刘伟指出,中国经济目前的结构性矛盾还表现在城市化水平和产业结构高度化进程双双落后于工业化水平。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但城市发展水平远落后于经济发展水平,还有一半以上人口居住在农村,城市化率水平低不仅影响国内消费的扩大,也带来城乡差距的拉大。此外,“十一五”期间我国计划将服务业产值比重提升至接近44%,但统计显示,2008年我国服务业产值比重比2005年不升反降,从40.8%下降到40.1%。

  刘伟表示,总的来看,这些结构性矛盾使得2010年的宏观调控更加复杂,问题也更深远,2010年将是中国宏观经济从总量调控转向以结构调控为重点的重要转折期。 (韩洁罗沙)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