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称东莞制造业亟需进行产业链整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郎咸平称东莞制造业亟需进行产业链整合
2010年05月19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5月19日电(李映民 刘远忠)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18日在东莞国际会展酒店发表了题为“后经济危机时代下的金融超限战”的演讲。围绕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状况,郎咸平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危机四伏,企业必须从自身突破,进行产业集合、转型升级,东莞制造业的出路是进行产业链整合。

  “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美国造成的是轻伤,欧盟是重伤,中国则是内伤。” 郎咸平教授表示,金融危机后中国失业人员达到2亿,而政府4万亿的基础建设投入却是治标不治本,又造成了新的产能过剩。目前中国钢铁、水泥、建材三大产业全部产能过剩,这些都造成了中国的严重“内伤”。“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是以明天的产能过剩来消耗今天的产能过剩,结果形成产能过剩黑洞,这不仅不能解决目前的根本问题,甚至还在加重内伤。”

  “中国经济目前很不正常。”郎咸平以东莞的制造业为例,2009年底以来,东莞市各制造企业的订单开始增加,甚至很多都接不过来,让大部分企业家认为金融危机已经过去,经济的春天来了。“订单量的大小很大程度反映市场信息,大起大落的订单量,其实很不正常,一个敏锐的企业家应该有长远眼光,分析其中的深层原因以及危机。”郎咸平解释,订单量虽然增多了,但是订单的价格却有所回降,相关数据表明,订单价格同比去年回降了近9%。

  “金融危机并没有消去,相反可能更严重。“郎咸平表示,第二波金融危机已经来袭,从中长期发展来看,企业要做好产业链“6+1”的升级整合。从短期情况来看,则要做到三个方面:一是低负债;二是增加现金流;三是谨慎投资。“这些动作能保证企业在危急中能进能退,富有弹性。这样的企业家,危机过后,会有大量机会,恢复得也快。”

  东莞作为“世界工厂”,制造业举足轻重。郎咸平指出,东莞的制造业要想在经济危机下突围,不能靠政策、靠环境,更不能继续纯制造,必须从企业自身找问题,进行产业链整合。“不能再单纯制造,一定要整合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物流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这六大环节,因为只有这六大环节才是整条产业链里面最有价值能够创造出最多盈余的环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