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回升 各地加快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企稳回升 各地加快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10年05月19日 13: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38分报道,原地踏步了一年多的的最低工资标准,在2010年终于有了松动迹象。2010年年初,江苏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2010年有20个省份计划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中国之声连线记者王誉颖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为什么在沉寂了一年多之后,2010年全国多个省市开始上调工资?

  记者:对于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是上调最低工作标准。现在很多企业混淆上调工资和上调最低工资,向最低工资看齐,这是不对的。其实,最低工资标准应该是少数人的收入保障,是最低线。

  针对2010年一季度以来,中国多个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有关专家表示,所谓“条件具备”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财政有余力。因为2008年末以来,全球经济遭受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也不例外。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在2009年国家暂停上调最低工资。而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各地又加快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的步伐。

  另一方面是招工难,2010年年初中国沿海地区出现了“用工荒”,之前在沿海发达地区打工的农民工朋友纷纷表示,出去打工和在老家省城打工挣得差不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也是提高农民工待遇,留下农民工的一种手段。

  主持人:这一轮上调最低工资的调整标准是什么?

  记者:这一轮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广、力度大。在江苏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上海、山西、重庆、浙江等省市也纷纷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据悉,目前,已经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十余省市,平均上调17%左右。5月1日起,宁夏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达到24.9%;还有自2007年7月以来首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吉林省,平均涨幅达22.9%。

  目前的工资调整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北京市政协委员赵荣国认为,收入中等偏下和低收入群体的工资增长速度仍然远远落后于GDP涨幅,工资增长 应与GDP(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同步。记者了解到《工资条例》在今年年内出台,工资协商和同工同酬条款将纳入即将出台《工资条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