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泰通道铁路建设启动 云南国际大通道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老泰通道铁路建设启动 云南国际大通道呼之欲出
2010年06月24日 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6月23日电 (记者 张丹)记者23日从云南省政府获悉,泛亚铁路中线中老泰通道铁路建设项目日前正式启动。另外,泛亚铁路东线、西线、北线铁路也正在加速推进中,4条出境国际公路国内段全部实现高等级化,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陆上国际大通道呼之欲出。

  据了解,中老泰国际铁路通道指的是昆明至泰国曼谷铁路,是规划中的泛亚铁路中线,全长约1830公里,中国境内昆明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全长710公里,昆明至玉溪南段110公里已建成。规划新建的玉溪至磨憨段长约600公里,初步定位为客货共线、具备城际和旅游功能的快速铁路干线,项目总投资预计为600亿元人民币,目前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部,与老挝、越南、缅甸三国相邻,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最便捷的陆上通道。近年来,云南省抓住区位优势,加速构建通往东南亚南亚陆上交通网络,力促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的友好往来。

  今年,云南全面推进泛亚铁路东线、西线、中线、北线“四出境”铁路,东线玉溪至蒙自、蒙自至河口铁路和西线大瑞铁路都正在建设中。随着4条出境铁路的贯通,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的铁路网将全部贯通。

  同时,云南公路通道建设步伐也日益加快,目前4条国际大通道、5条省际大通道已全部建成通车。从昆明到云南全省各州市全部由高等级公路连接,昆明至越南、缅甸、老挝、泰国以及昆明通往邻省川、桂、黔的主要通道也全部实现高等级化。昆曼国际大通道于2008年正式贯通;昆明至越南河内国际公路全长664公里,现在只需要8小时便可到达;云南通往缅甸的9条主要公路中有3条已基本建成高速通道。

  业内人士分析,交通运输通道是开展经济合作的基础,不远的将来云南将实现铁路网、公路网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全面对接,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市场将随之连为一体,形成一个庞大的新兴市场,也将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的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