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集结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高市盈率发行集结风险
2009年09月28日 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5日,市场翘首以盼的创业板首批新股IPO申购正式启动,包括神州泰岳、上海佳豪在内的10家企业被集体打包发行。至此,创业板推出的大幕拉开,预计国庆节前后将有更多的创业板公司集中招股。

  继中小企业板后,创业板也延续了高市盈率发行的惯例。为业界担忧的是,由于创业板新股发行价普遍较高,对市场短期资金面将形成较大压力,同时也为二级市场的炒作埋下风险种子。

  10只新股可望冻资上万亿

  此前,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确定。按照其发行流通股本计算,合计募资超过6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资为6.5亿元,相较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拟募资金额大幅增长超过100%。

  上周五,创业板10只新股发行顺利进行。虽然此次冻结的资金量尚未最终公布,但根据市场的普遍预计,仅以此前主板市场平均水平测算,本次申购可能冻结6000亿元至7000亿元,但考虑到创业板首发、成长等诱人的关键词,这10家企业所吸引的资金量距离上万亿元不会很远,部分券商甚至将这一数字提升到1.6万亿元。

  国都证券报告称,今年以来的历轮新股发行显示,网上打新资金规模稳定在1万亿元左右。由于中国国旅上周三发行时已冻结4379.18亿元,那么申购创业板资金应在5000多亿元。但考虑到创业板对部分场外资金及二级市场资金的吸引力,加上同时发行10只新股,申购资金有适当上浮,预计实际冻结资金达7600亿元。

  随着第一批公司发行的顺利进行,创业板推出的节奏正在加快。据记者了解,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还将于10月10日联合组织创业板业务第三次全网测试。这次测试,被机构称为是管理层对创业板技术准备的“封山”之作,此后,创业板的挂牌上市即将进入最后的“读秒”阶段。

  创业板比主板贵出好几倍

  与“天量”的冻结资金相比,更为出乎市场预料的是,第一批募资的创业板10家公司的发行平均市盈率竟然高达54倍。其中,市盈率最高的是南风股份,达到71.53倍,发行价为22.89元;发行价最高的神州泰岳申购价为58元,发行市盈率为68.8倍;而发行市盈率垫底的上海佳豪,也达到了40.12倍之多。

  多数机构认为,从前10家公司的情况看,其发行价格并不便宜。上市之前,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就达50多倍,上市后估计将会蹿升至70至80倍以上,而目前二级市场主板市盈率却在20倍上下,中小板市盈率也不过在30多倍左右。

  此前有调查显示,有1/4散户认为创业板个股上市首日将遭到爆炒,涨幅将超过200%;有近四成散户认为首日上涨幅度在100%左右;仅1/4散户认为创业板上市首日涨幅将低于50%。

  南京证券分析师周旭表示,“此前中小板企业上市之后,如果出现非理性炒作都会引发严厉监管,类似的监管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对创业板股票的炒作。不仅如此,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较主板及中小板高,考虑上市以后会出现一定的新股溢价,上市后股价已经相当高,即使有成长性也基本反映在上市后首日股价中。因此,创业板股票持续上涨的前景并不突出。”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创业板有两大硬伤:一是“高增长”却非“高科技”,衡量高科技的一个主要标准便是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国外高科技公司这一指标至少达10%,可我们这里披露这一指标一般为3%至5%,没披露的想必更低。二是创投低价潜伏,急切地等着抛售变现。所以,“也许中国创业板能培养出中国微软,但整个创业板群体能否长期维持70至80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价格比主板能否一直贵那么多,就不好说了。”

  对主板的挤出效应开始显现

  从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的议程看,创业板的审核速度并没有减缓的迹象。记者最新得到的消息显示,9月27日上会的三家创业板企业的IPO申请全部获得证监会通过,至此,共有29家创业板企业成功过会。可以预计的是,国庆节前后还将有更多的创业板公司集中招股。

  对于市场而言,自创业板首批股票将在月底前发行的消息传出后,整个股市的走势就变得疲弱不堪,创业板的资金分流压力已经开始显现。而在创业板首批10只新股集体发行的当天,A股市场更是创下了半年多来的“地量”水平———两市交易额仅有1294亿元。

  “因为对创业板股票进行集中发行,在客观上吸引了大量资金向创业板一级市场流动,从而对主板市场产生了资金挤出效应。”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如此表示。根据以往的惯例,新股发行都是采取分散进行的方式。即便是在今年扩容速度比较快的情况下,通常也是以两个一批的节奏发行。但到了创业板股票发行,居然采取的是10个股票同时发行的办法。桂浩明对此表示,“在短期比较利益的驱动下,主板二级市场的资金开始撤出,它们都在流入创业板一级市场。”

  桂浩明进一步表示,在证券市场中,资金是会在不同板块之间流动的,而只要这种流动是依据市场规则来进行,那么就都是正常的。但问题在于,如果是以非市场化的手段,导致资金不规则地流动,进而产生有违于市场化配置原则的变化,并且引发挤出效应的出现,这就不合理了。(记者 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