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开无悬念 有人热选黑马有人冷眼以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高开无悬念 有人热选黑马有人冷眼以对
2009年10月30日 10: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家公司今挂牌,有人热选黑马,有人冷眼以对

  今天9点30分,28只“3”字头的股票将一字排开,磨砺10年的创业板将正式拉开帷幕。“买创业板还不如买当年的中石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非常不看好创业板的投资机会,但也有不少机构和投资者对创业板情有独钟,想从中挖掘出另一个苏宁电器,甚至中国的微软或英特尔。28只首批创业板股票中,如果开盘价远超预期,二级市场炒新则将面临吃套的较大风险。

  28“新丁”高开无悬念

  担忧创业板首日被爆炒

  创业板终于来了,而且是28家公司组成的集团军一起空降。相对5年前中小板的“新八股”,这次创业板的阵容更庞大,声势更浩大。

  A股历来喜欢炒新,新市场、新股票更易成为游资爆炒的对象。尽管管理层出台了临时停牌等多项措施,但创业板开启初期,估计被爆炒的概率仍旧很大。

  在中财网所做的调查中,有71.11%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首日肯定遭到恶炒,19.32%的投资者认为不会爆炒,另有9.57%的投资者认为难以判断。

  5年前,中小板市场开板。首批8家中小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到130%,当天涨幅超过100%的共有5只,其中最大涨幅达到325%。另外,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IPO重启以来登陆A股市场的32只新股在上市首日也无一跌破发行价,首日平均涨幅约为63%。

  天相投资机构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认为,高市盈率和高发行价透支了部分创业板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加上28只股齐发分散了炒新资金的威力,对于部分缺乏成长性的个股来说,破发只是个时间问题,但上市首日破发的概率不大。

  据统计,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平均发行价约为25.425元。发行价在20元以上的股票多达16家,另有3家公司发行价在19.6元至20元之间。28家企业发行市盈率按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平均为42倍,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平均为55.7倍。

  如果上市首日创业板股票涨幅达到50%,28家公司的平均股价将超过38元。仅从股价来看,创业板可能刚一开板,就变身“高价板”。

  看热闹的多,想买的人少

  网友票选最牛创业板股

  创业板无疑是近期最热的话题。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冯凯就跟朋友打了一个赌,赌谁会最先站上100元。冯凯赌的是神州泰岳,发行价就达58元的做飞信的公司,涨一倍就轻松破百,他朋友选的则是明星云集的华谊兄弟传媒,经常在媒体亮相的大腕就是华谊免费的形象大使,独特的概念更让其有被游资盯上的潜质。

  冯凯又到各个论坛上转了一圈,发现红日药业、神州泰岳是网友最看好的破百“准种子”选手。从事医药和生物制品的红日药业发行价高达60元,从事飞信软件开发的神州泰岳发行价也高达58元,如果创业板整体涨幅超过80%,两者就挤身百元阵营了。

  尽管创业板上市首日高开几成定局,但创业板上市后的分化却在所难免。

  在新浪网发起的关于创业板的投票中,有54.9%的投资者选择不会在首日买入,只有30%的投资者表示今天会参与,另有15%的投资者表示“视情况而定”。

  另外,在“您认为首日哪只股票涨幅最大?”的投票中,明星云集的华谊兄弟获得了22.3%的选票,另外乐普医疗(8.8%)、神州泰岳(7.6%)、安科生物(6.7%)、机器人(5.6%)、红日药业(4.8%)、立思辰(4.7%)、吉峰农机(4.4%)、亿纬锂能(4%)、爱尔眼科(3.5%)分列2到10位。而上海佳豪(1.2%)、北陆药业(1.2%)、华星创业(1.1%)、硅宝科技(1.1%)、汉威电子(1.0%)、银江股份(0.9%)、新宁物流(0.8% )、华测检测(0.8%)、宝德股份(0.8% )、中元华电(0.8%)列关注度后10位。(记者 张云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