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为何对银行巨额再融资消息反应剧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为何对银行巨额再融资消息反应剧烈
2009年11月26日 12:25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条关于中国银行有意进行千亿元人民币规模融资计划的传闻,让11月24日的上证指数狂泻115.14点或跌幅3.45%;而一则关于工行和建行暂无融资计划、中行将综合考虑提高资本充足率途径的消息,又让11月25日的上证指数大涨66.64点或涨幅2.07%。

  从11月24日到11月25日,虽然仅隔一夜,但A股市场的走势却可以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从消息对市场的影响看,两天的剧烈振荡无疑跟中行巨额再融资传闻有关。问题是,为什么中行巨额再融资传闻会让市场产生如此剧烈的反应?

  还是让我们将目光投向最近上市银行在再融资方面的诸多动作:10月19日,招行220亿元A股和H股配股融资方案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11月21日,兴业银行董事会通过了以配股方式融资180亿元的相关议案。此前,浦发银行150亿元定向增发已完成,民生银行H股公开发售也已完成。尽管股份制银行在再融资方面动作频频,但总量之和也比不上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融资额。法国巴黎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在信贷大幅增长后,出于补充资本的目的,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及招商银行可能需要通过股市或债市再融资3680亿元,以保留足够的实力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信贷损失。换言之,即便中行千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计划付诸实施,这也不是上市银行再融资的终结。在中行之后,还有工行、建行、交行等上市银行可能在再融资方面有所作为。尽管11月25日工行和建行新闻发言人都表示,短期内暂无再融资计划,但“短期”和“暂无”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市场疑虑。

  上市银行之所以在近期突然对再融资兴趣盎然,源自近日有报道称,中国银监会计划上调银行资本充足比率的要求至13%。虽然银监会之后澄清传言,但在银监会审慎监管、分类监管的理念下,资本充足率达到10%以上的银行显然会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包括分支机构设立、综合经营、同业并购、海外业务拓展以及创新业务准入等等。因为如此,各家商业银行都纷纷加入再融资队伍,努力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到10%以上。

  上市银行融资大潮已无可阻挡,股市会因此被压垮吗?

  11月25日的走势已经给出了答案。这一天,沪深两市70多家股票涨停,大盘不过上涨了66.64点;而11月24日上证指数狂泻115.14点,跌停的股票也不过10多家。两相对照,人们不难发现,11月24日的股市大跌,显然是市场对当日突发传闻未及时消化,以致引发恐慌性抛售;同时,也显示连日上涨,已让股市累积了大量心态不稳、随时准备兑现的获利盘;此外,去年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给市场带来的重创,仍让投资者记忆犹新。诸多因素形成的合力,让市场剧烈振荡。不过,经过11月24日的杀跌清洗,市场终于对上市银行再融资消息有了理性判断,股市走势也重新恢复了此前的活跃。

  为什么一夜之间市场会有如此大改变?

  众所周知,在A股市场中,银行股占据着绝对影响力。可以说,银行股稳,A股市场就平稳;银行股振荡,A股市场就会随之振荡。由于银行股在股市中拥有“定海神针”般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才有了汇金公司独辟蹊径、通过增持工行、中行、建行三大行股份来稳定市场的托市之举,且屡奏奇效。既然银行股在股市中的作用如此巨大,那么,此次上市银行巨额再融资,虽对市场短期构成利空,但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增强了,竞争力提高了,发展后劲更足了,却是对股市的长期利好。何况,相对于紧缩政策或者不对称加息,银行巨额再融资对股市资金的抽取是最温和的;上市银行再融资利空,显然不足以抗衡不断向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或许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股市才会在11月24日大跌后,11月25日又迅速收复了大部分失地。 (徐绍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