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交易首月 投资者整体盈利16.41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交易首月 投资者整体盈利16.41亿
2010年01月11日 09: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中登公司、深交所、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等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开板首月,新签约账户稳步增长,但投资者参与创业板一、二级市场交易心态谨慎,未发生交易账户占绝对比重,当月创业板流通市值上涨5.05%,投资者整体盈利16.41亿元。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创业板首个交易月共有新签约账户97万户,较之前已签约的945万户增加约一成,截至11月30日,已签署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人数占A股市场有效投资者人数比重约为17%,且以个人投资者为绝对主力,到当月底个人持股占创业板总市值比重仍高达96%以上。

  尽管创业板开户数稳步增长,但创业板首个交易月中,却有占比66.5%的投资者既不申购新股也不买入股票,另有27.3%的投资者只参与打新。而当月有二级市场买入行为的个人投资者仅占6.19%,93.81%投资者未发生二级市场买入。

  创业板开板首月,投资者实现整体盈利16.41亿元,盈亏比例则与交易经验直接相关。

  根据中登公司数据,首次交易年份在2007年之前的投资者盈利户数占比稳定在63%到66%之间,2007年后入市的投资者盈利比例则跳跃式下降,仅在55%到58%。

  投保基金公司于2009年11月20日至12月11日针对创业板投资展开的专项调查同时显示,创业板市场体现出了较浓的投机气氛,已参与或将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者中,46.1%表示将通过新股申购,上市首日卖出的策略投资,占比44.84%的投资者表示将会对交易性机会进行短期炒作,而会长期持有的投资者仅占9.07%。

  二级市场上,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交易首月在中低价位买入的账户数都占绝大部分比重,“追高”现象少见,表明投资者参与创业板二级市场交易时较为理性。

  创业板投资者的审慎与其结构特征密切相关。深交所统计,创业板投资者中具有2年以上交易经验的占比约为70%,高于全市场的54.76%;年龄在30到50岁的占比59%,高于全市场的56%;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占比为71%,低于全市场的90.7%。

  “由于实施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从客观上形成了参与创业板的投资者在交易经验、年龄结构和资产状况等方面比全市场更优、更好、更合理的结果。”深交所有关人士表示,由此投资者风险意识更足,对是否适合创业板投资的自我评价也能够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紧密联系。

  数据显示,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中认为自己适合创业板投资的占72.56%,大大高于较弱风险承受能力者30.81%的认同比例。在占比27.65%的表示不参与创业板投资的投资者中,公司经营风险较大,股价波动风险较大和创业板公司估值较高成为投资者不愿参与创业板投资的主要原因,被选择的比例分别为44.85%,40.31%和39.92%。(马婧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