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在即 大小券商需迈多道“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在即 大小券商需迈多道“坎”
2010年01月15日 10:1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010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正式结束,这也意味着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相继获批之后,两项工作正式进入筹备阶段。但受净资本的限制,不仅让一些券商无缘成为融资融券的首批试点券商,更可能使他们赖以生存的客户逐步流失。

  大券商:冲刺净资本

  投资者应该还记得去年下半年,搅得A股翻天覆地的再融资事件,这其中也包括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和东北证券等3家上市券商。当时几家券商“急吼吼”的融资行为令人纳闷,如今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推出,这些融资行为显然是未雨绸缪。

  “净资本的规模将决定券商能否参与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中投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陈剑峰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净资本成为券商开展创新业务的门槛,也成为券商再融资和IPO的内生动力。

  除了上述3家上市券商通过再融资提升净资本,去年上市的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通过登陆A股使净资本大幅提高。数据显示,光大证券上市募集资金100亿元左右,而后上市的招商证券募集资金约110亿元。包括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都在积极筹备IPO,其中华泰证券IPO在去年年底时已经获得了证监会发审委批准。

  据了解,在此期间扩充净资本的还包括平安证券、东方证券、广州证券和金元证券等。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司净资本金超过50亿元的券商共有12家,加上后来增发和新近上市的招商证券,共有14家券商超过50亿元。

  不过,想要开展创新业务,除了净资本,券商评级也是一道坎,根据2009年5月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下称《规定》),5类11级分类监管是选择创新业务首批试点标的主要维度。据《规定》后的首份券商分类监管榜单显示,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中银国际、海通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金证券等9家券商获得AA级。

  中小券商:客户流失

  在大型券商不遗余力地争夺创新业务首批试点的同时,中小券商却在经历冲击。

  “前段时间刚把证券交易账户从一家外地中型券商转到本地大券商,主要是为了能够尽快参加融资融券。”昨日,记者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杨路某证券营业部采访时,大户室的股民方先生对记者表示。尽管方先生也认为,融资融券的推出时间并不会太快,但他仍然选择尽早“转会”。

  而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大型券商经纪人告诉记者,目前大规模的“转会”还没有发生,但已经有很多私募和大户在与他们沟通。

  陈剑峰表示,由于融资融券试点的限制,券商客户资源进一步向大型券商集中。“从市场份额的变化来看,这种趋势在2009年下半年已经表现出来。”

  不过,有分析人士也表示,未来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很有可能与股指期货相同,基本集中在大市值的蓝筹股上,从目前国内的投资情况来分析,以私募和大户为主的投资很少参与蓝筹股的操作,基本都是以题材股为主。因此,通过融资融券去买卖蓝筹股的客户数量并不会太多,短期内对中小型券商的“杀伤力”不会太大。(宋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