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巨头投资现分歧 国寿太保加仓平安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巨头投资现分歧 国寿太保加仓平安观望
2010年05月14日 13: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险机构对当下震荡行情的判断出现分歧。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相对乐观,而中国平安等一些险企谨慎依旧。

  据来自基金、券商、保险公司的综合信息反馈,上证指数跌破2800点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开始悄然入场,重点配置了主动型基金如股票型基金,以及银行类大盘蓝筹股。他们此时入场的主要理由是:认为A股估值已经很便宜,现在可以开始分批入场。

  据来自同业的一份交流数据显示,这轮加仓之后,算上自有资金以及万能险等保险产品的资金,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权益类仓位(股票+基金)比例大约已分别上升至14%-15%、12%-13%。

  两巨头“看好后市”之说由此而来,但此时就下如是判断未免有些过早和片面。投行人士所熟知的是,站在保险资产配置的角度去考虑,在指数跌至低位时选择逐步入场是大机构的惯常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波段高手中国平安,这次却未现大幅加仓之迹象。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一方面,这和之前中国平安已经加过仓有关系,据说一季度以来,中国平安的仓位最高时曾达到16%左右,不过随后又下调了仓位比例;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它对于后市行情的谨慎态度。

  这从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中也可一窥端倪。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三巨头呈现出不同的持仓“脸谱”:平安对于前景最谨慎,青睐农林牧渔业、食品饮料等通胀抵御型品种;国寿则最为乐观,对金融地产“痴心”依旧;太保则试图左右逢源,对机械、仪器等业绩恢复明显的中游领域更感兴趣。

  在投行人士看来,消费品、商业零售等领域历来是价格弹性最低的领域,也是在经济不乐观时仍有足够现金流保护的行业,重点布局防通胀股票显示平安以稳为主的投资策略;如果经济能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金融地产势必是增速最快的领域,布局这两大板块凸显了国寿的乐观态度;而太保的观点既不过于谨慎,也不算激进,在投资上的这一布局思路与其在保险行业上的中庸之道一脉相承。

  相比之下,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的持仓心态显得更加谨慎了些。据了解,个别中小险企的权益仓位比例最低的甚至已经降至6%左右的配置底线。“我们陆续减了一些地产股、银行股等,主要是担忧政策调控风险,目前还留着一些新能源等股票。”当被问及是否还会减仓时,一家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笑答:“都已经降得这么低了,再无减仓空间了。”

  至于是否会紧随国寿、太保抄底入场,包括上述公司所在的一些保守派险企认为,目前并不急于入场。“前几天的大跌,明显是基金等机构在砸盘,等到这些机构出货充分后,我们才会开始入场。下一步重点考虑配置大盘蓝筹股,因为这些股票的估值实在是很便宜了,但考虑到再融资和政策调控风险,对于银行股和地产股,我们只会考虑适当地配置一些。”

  事实上,探究大小险企研判后市现分歧之原因,除各方对行情的解读不同外,主要还在于它们在资产配置压力上的程度不一。浅白地来说,由于资金量不大,中小保险公司可以等到市场企稳时一把杀进去,而对于手握千亿资金的保险巨头来说,不可能也不敢下此赌注,唯有逢低点时采取分批入场策略,才合乎情理。另外,不少中小保险公司频繁现身ST股十大股东行列,而大险企却对之避而远之,也是双方投资理念存差异的另一大佐证。(记者 黄蕾)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