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获验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首个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获验收
2009年10月22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10月22日电 (徐金波 高山)国家水利部、湖北省等单位组成的验收委员会,22日同意通过对武汉市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进行验收,武汉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通过国家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试点城市。

  武汉市素称“江城”、“百湖之市”,水面面积2117.6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四分之一。因水而兴的武汉具有丰富的水资源,同时也面临着水环境、水生态恶化的威胁和影响,特别是中心城区湖泊水体质量的恶化,将武汉市置于“优于水而忧于水”的尴尬境地。

  2005年10月,国家水利部批复同意在武汉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工作,武汉市成为中国首批开展该项目试点的城市。

  试点期间,武汉市投入资金89亿元实施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相继启动或完成了清水入湖、水系网络构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滨江滨渠综合整治、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湿地保护等六大工程。

  目前,该市40个湖泊由污染控制扩展到水质提档升级、由部分湖滨景观建设扩展到“一湖一景”,今年底将实现全面截污;汉阳“六湖连通”、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等工程陆续启动,“死水”相继变“活水”;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及收集管网建设加速推进,今年将有12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37%跨越式提高到90%以上;滨江、滨渠得到综合整治,正打造成百里画廊;长江、汉江两岸千里堤防成为绿色长廊,高速公路成为生态屏障;湿地保护区面积逐步扩大,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总面积达353平方公里,占全市天然湿地面积1561.86平方公里的22%,现有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1个等。

  验收委员会认为,在武汉开展的水生态试点工作,增强了全社会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认识,拓展了自然价值的理念,公众生态保护意识逐渐深化;已经整治的湖泊富营养化得到基本控制,16个中心城区湖泊水质实现提档升级;生物活动与生存场所得到扩展和延伸,丰富了水生生物多样性,增强了生态系统自我调控能力和稳定性,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

  他们表示,武汉市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工作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确定的总体目标,起到了试点工作探索和示范的作用,具有推广和借鉴意义。验收委员会同意通过验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