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垃圾焚烧厂选址重论证 副市长:尊重市民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番禺垃圾焚烧厂选址重论证 副市长:尊重市民意见
2009年11月26日 08:4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选址问题在市民的一片质疑声中将重新审视和论证。记者今天从广州市番禺区官方网站上看到,对于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番禺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和区政协已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五条处理措施。其中“聘请专家作全区的区域规划,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拟进行重新审视和论证;建立科学、民主的政府决策机制,不排除进行全区群众投票”引人瞩目。

  多数人反对工程就不会上马

  昨天,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再次来到番禺区协调处理番禺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的问题,苏泽群提出:垃圾处理的选址是有规划分布的,番禺区的垃圾原则上在番禺选址处理。对垃圾处理场所的选点是国家有规划规范和环保规范的,如果环评时大多数人反对,政府会尊重大家的意见不会硬来,但是要发动群众推荐可供选择的方案,不要给人蛮干的印象。各级政府部门要统一认识,要告诉群众,如果环评通不过,工程就不会上马。

  记者了解到,番禺区政府还向全区250万市民公开发布《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创建番禺垃圾处理文明区》倡议书,号召全区人民群策群力,为垃圾找科学合理的出路。番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市民多种渠道反映的意见,政府将逐一落实。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市民群众的投诉,番禺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和区政协已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以下几条处理措施:一,问计于民。通过开展全民大讨论,广泛听取民意,发动大家建言献策。二,聘请专家作全区的区域规划,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拟进行重新审视和论证。三,加强环境评价工作。四,建立科学、民主的政府决策机制,不排除进行全区群众投票。五,建立科学的垃圾处理机制。包括推进垃圾的分类处理,实行垃圾的减量措施与焚烧发电综合处理相结合。

  垃圾烧与不烧都是个“问题”

  有媒体报道,2008年广州市生活垃圾达到日产9776吨,预计到2010年每天生活垃圾产量将过万吨。

  广州市环卫局环卫处处长鲍伦军称,从2004年起广州市垃圾日产量每年约递增5%,增幅过快导致垃圾填埋场使用寿命提早8年结束,预计最多只能延续到2012年。

  “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过不了几年,广州市将出现垃圾围城的困局。”

  广州固废中心总工程师熊孟清说,目前广州主要采用三种方式处理垃圾,即焚烧、生化处理和填埋。现在大部分垃圾采用填埋和焚烧的方式处理。

  “大多数垃圾填埋场设施简单有很大危害,并不是一种好的选择。”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赵章元说,垃圾填埋必须用厚厚的聚乙烯薄膜铺设防漏层,防止垃圾的渗漏液渗透和污染地下水。然而中国垃圾填埋场普遍存在渗透问题,没有一个能达到国家污染控制标准。

  赵章元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关部门对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垃圾填埋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当时中国所有的垃圾填埋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渗透问题,按照地下水污染物浓度的不同来划分,受到较重污染的城市占64%,受轻污染的城市占33%。

  于是,各大城市面对必须解决的垃圾难题,焚烧似乎成为一项有效而干净的选择。

  但是,垃圾是烧还是不烧?在学术界一直出现着分歧。

  赵章元是垃圾焚烧“反对派”的代表人物,在他看来,正是因为存在二恶英污染风险和投资运行成本过高这两大弊端,垃圾焚烧在经历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高潮之后,目前在国外已经成为了一种“夕阳产业”。他认为,“我们不能再接受西方转移污染产业时的二次兜售”。

  赵章元指出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二恶英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垃圾焚烧炉是产生二恶英的途径之一。尤其是在目前,中国环保管理能力还有较大欠缺,危害很大。

  国外学者也告诫不要推广垃圾焚烧,2005年世界银行就曾发布报告警告说,如果过快建造垃圾焚烧厂且不限制排放物,世界范围内大气中二恶英含量会加倍。

  有专家指出,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焚烧并不是解决垃圾问题的“灵丹妙药”,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比利时、荷兰等,随着循环经济的实施,焚烧厂也减少到了最少。(记者 邓新建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