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宝山矿外排水污染今年有望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大宝山矿外排水污染今年有望解决
2010年01月11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韶关一月十一日电(冯昶 李凌)今天上午,李屋拦泥库外排水治理工程在广东韶关市翁源县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大宝山矿外排水污染的最后一个漏洞有望在年内被堵住。

  大宝山位于韶关市区南部,由于该地蕴藏了大量的铁、铜、铅、锌、硫等金属,且矿床裸露,遇水和空气容易氧化,因此矿区周围的六条水系的水质千百年来均呈强酸性和弱酸性。

  按照规划,李屋拦泥库外排水治理工程计划投入资金四千六百万元人民币,计划在今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七月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投产后,外排水水质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制标准DB四四/二六-二00一》第二时段一级标准。此时,大宝山矿两大水污染漏洞将得以全部堵住。

  据了解,上世八十年代中期,中国提出加快矿产资源开发政策,大宝山地区掀起了民采热潮,民选民洗的废石、废渣、废水随意排放,没有任何防治设施,加重了大宝山矿污染防治设施的压力和大宝山下游地表水的污染和水土流失,大宝山下游的上坝村更是成为震惊全国的癌症村。

  从七十年代起因受大宝山矿区水源污染,曾经有着鱼米之乡美称的上坝村清水河变成了污水河,良田变成了荒地,鱼塘也全部荒芜。上坝村农田中的锌、铜、镉、锰等重金属严重超标,其中铅超标四十四倍,镉超标十二倍。从一九八七年至今,该村已经有二百五十多人死于癌症,当地也成为了闻名全国的“死亡村庄”。

  严重的污染问题震惊了省市各级领导,一系列环境整治的重拳频频砸向了大宝山。

  大宝山矿安环部部长王团生告诉记者,九十年代末开始,在韶关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环保、国土、安监、公安、工商、司法等部门联合行动,对非法民采民选进行了彻底清理,无证民采矿窿被炸毁,个体洗矿点被取缔,非法工棚被拆除,大批民工被依法遣散,大宝山地区的非法采选矿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

  接着,大宝山矿在划归广晟公司后,投入上亿元资金,开始了“先环保,后发展”的革新之路。 王团生介绍,在废水排放方面,大宝山共有槽对坑尾矿库和李屋拦泥库两个出口,槽对坑尾矿库用于搜集采矿和选矿用的废水,该尾矿库的外排水治理工程已经于去年七月顺利完工,现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而李屋拦泥库主要用于搜集采矿剩余的废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