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规模达501.6亿 中国建筑不会成第二个中石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规模达501.6亿 中国建筑不会成第二个中石油
2009年07月27日 08:0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4日,中国建筑披露了网上中签率和网下发行结果,按照发行价4.18元/股计算,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1.85万亿元,融资规模达到501.6亿元,排名A股第四;51.29倍的发行市盈率也位列第四,并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

  由于不是在股市最疯狂的时候上市,中国建筑冻结资金排名相对靠后。尽管如此,仍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因为机构普遍预测其2009年每股盈利可能达到0.17元甚至更高。据此计算,则4.18元/股对应的2009年预测市盈率为24.6倍,和目前A股市场以及房地产股票的整体市盈率比较还是有一定空间的。更乐观的分析认为,中国建筑是我国建筑企业中惟一同时拥有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三个特级资质的企业,其募集资金中有约80亿元将投向房地产业务,未来房地产利润的贡献率将升至60%,再结合其3427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很难不对其利润增长有信心。

  时移事易,我们确实不需要过于担心中国建筑会出现破发的一幕,毕竟市场目前还只是在3000点以上跳舞,而且一只发行价在5元以下的股票会使大家降低对其51倍市盈率的恐惧。最重要的是,中国石油和中国建筑这两个公司除了盘子都很大之外,也没有太多可比性。无论怎么给中国建筑戴上房地产的光环,它与中国石油“亚洲最赚钱公司”的名号相比都逊色很多。原因很简单:一是石油比房地产利润更大;二是中石油的丰厚利润是实在的,而中国建筑的利润之梦还要去打拼。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石油比中国建筑更容易迷惑投资者,让大家失去理性地去追捧。

  机构的乐观是有道理的,而普通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谨慎也绝不多余。当机构投资者说“未来不错”的时候,普通投资者除了多想想股市里狼和羊永恒不变的主题关系外,也要多辩证地理解小马过河的简单哲理,不妨直观地把51倍的市盈率看作一个简单明了的风险警示。但过分担忧中国建筑51倍市盈率似乎也意义不大。据说在中国建筑发行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一下子释放出700亿元资金,为这只超级大盘新股发行放松流动性。而股市上周四的较大阴线也和资金都去申购中国建筑有莫大关系。可以肯定,目前的牛市仍然是一个政策市、资金市。当央行释放流动性为国企上市保驾护航时,与之相对应,51倍市盈率就是一种需要。不过需要思考的是,500多亿元资金是否足以撼动当前股市单边向上的格局?是IPO的重启搭上了牛市的顺风车,还是我们需要一个牛市来刺激消费、保持信心和重启IPO?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资金向房市、股市、国字头公司潮水般涌去时,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失血未来将带来多大的整体风险?未来主导管理层政策取向的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还是顺势融资、机不可失?

  企业从股市融到资了,以后几年可以干很多大事,造很多梦,但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谨慎理性和自求多福永远有效。毕竟在目前的点位,上和下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选择,这也更加凸显了中国建筑上市投石问路的政策意义。可以预料,行情的发展仍然取决于资金,取决于信心,取决于政策微妙的调整和变化。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