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预测:地方配套资金缺口或推高9月信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预测:地方配套资金缺口或推高9月信贷
2009年09月28日 08: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最新数据预测,9月份新增信贷为3500亿-4500亿元之间,取中值4000亿元,比8月份4104亿元略有下降,但短期贷款可能继续快速增长。

  配套资金缺口拉高信贷

  自上半年创出7.37万亿元天量新增信贷以来,7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从6月的1.53万亿元锐减至3559亿元,8月回升至4104亿元,9月贷款是否继续反弹之势?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根据他们此前预测,9月信贷会比8月略微下降,但本月地方投资配套压力增大,使得信贷高增长预期增强。

  财政部9月14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指出,“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建设投资预算。”为应对中央检查、争取新一轮的中央投资支持,近期各地纷纷想方设法补齐配套资金缺口,而银行信贷是其资金重要的来源方式之一。

  而主导信贷回落的因素是:一方面,在银监会按季监管资本充足率,以及央行发行定向央票回笼流动性的背景下,机构可能控制信贷量。另一方面,票据到期也会拉低信贷,票据期限通常为3-6个月,今年3-5月共新增票据5810亿元,较2-4月9834亿元的新增量下降近4000亿元,因此,9月票据到期量将较8月显著减少。

  “商业票据的风险权重与贷款一样,但是收益率比贷款要低,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肯定会选择压缩票据来保证利润。”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信贷资金回归正常

  “监管压力加大,信贷资金回归正常。”鲁政委这样向记者描述第三季度信贷增长情况。在他看来,第四季度信贷会在目前基础上继续回落,更不排除单月下降到2000亿元以下。

  事实上,对银行来说,既要考虑监管资本充足率达标,也要考虑季末报表保利润因素。如果说,上半年保利润的含义是信贷量要足够“以量补差”,那么下半年,尤其是临近第四季度,当季的季度不能提供当季的利润,反而因为计提拨备消耗利润的情况下,银行保利润的理性选择是少贷甚至不贷。

  根据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预测,9月M2将处于28.1%-28.5%区间,取中值28.3%,较8月下降0.2个百分点,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为管理通胀预期,央行会继续加强公开市场操作,采取非惩罚性定向央票等手段进行微调。(李画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