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关注四大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末关注四大投资机会
2009年10月21日 13:43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绩改善板块 新能源板块 并购重组板块 估值优势板块

  回顾三季度,上证指数收盘于2779点,累计下跌6.08%。冲高回落之中并未让投资者体味太多惊喜,于是大家寄期望于本年度最后一季。然而,海外股市出现高位回落风险,经济衰退魅影重现,在此基础上,A股还能否打破平庸上演惊喜?投资机会还有哪些呢?

  货币政策收紧仍待时日

  渣打银行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中国股市的调整可能行将结束。专家们认为,关于中国政府收紧货币及财政政策的恐惧似乎被夸大了,尽管经济恢复稳定增长时始终存在政府收回经济刺激的风险,但市场似乎放大了立即退出经济刺激的风险。与此同时,中国的货币供应逐年增长仍旧保持有力态势,当出口持续以同比15%至20%的幅度收缩时似乎很难减少货币量的供应,而由地方政府发起且由银行提供资金的基础设施项目所驱动的财政刺激可能在这些项目期间继续受到支持。

  在宏观层面上,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能够达到8%。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以投资为导向的模式使得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持续超过预期,国内需求的增长目前得到房地产领域的支持,尽管国有投资持续稳健,房地产投资还是为广泛投资领域的增长作出了部分贡献。可以说,全球经济复苏继续增强,但我们预期增长的速度将受制于结构性调整。历史上,在结构调整以缓解失衡方面,顺差国家通常慢于逆差国家。”

  此外,对于部分投资者关于全球经济二度衰退的担忧,渣打银行认为,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三个月期收益率之间的差额,在衰退之前曾跌入负值区域,而目前仍旧明显处于正值,表明二次衰退不大可能出现,但需要注意的是结构性的经济问题继续笼罩市场之上。

  布局立足“稳增”与“成长”

  记者从已公布的三十多家研究机构的报告中发现,多数机构认为当前A股市场处于弱势平衡之中,预计整个四季度沪指会以3000点作为中枢,在上下400点左右的空间内维持宽幅震荡。另外部分机构认为,四季度中下旬将是市场重新进入上行空间的重要时机。此外,极少数机构认为市场中期调整并未结束,四季度市场将进入调整期。

  那么,四季度可供把握的投资机会又有哪些呢?中原证券分析师认为,业绩改善板块、新能源概念板块、并购重组概念板块、估值优势板块都暗藏着投资机会。

  首先,业绩改善明显的板块或公司的价值在四季度很有可能被重新挖掘,且这些行业在下一阶段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也会更大,其中可关注诸如电子信息、水泥、电力以及有色等行业。

  其次,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志嘉分析“能源价格的上涨势必加重经济发展的负担,同时也将使得政府与相关公司更加重视新能源、节能减排行业的发展。而实践也已经证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和石油等能源的价格正相关。”因此,新能源板块在未来较长时间内都将是需要持续关注、持续配置的主题。建议关注清洁能源中的风电、核电和太阳能;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池以及锂、镍等上游资源;其他的节能环保概念,如节能锅炉、节能电机等。

  第三,关于并购重组概念板块,在内生式增长潜力逐渐被透支的背景下,外延式增长机会应是持续关注的主题。在当前的市场氛围下,上市公司本身也有并购重组的动力,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暗藏于央企整合及地方国企重组过程中的交易性机会。

  第四,需要关注估值优势板块,因为当前估值水平具备相对优势,且未来一段时间业绩比较明确的板块或公司更易受到资金的青睐,因此投资者不妨关注银行、地产以及煤炭等行业,对应操作策略为“逐步低吸,长期持有”。

  此外,基民在四季度选择基金时也须立足“稳增”寻找“成长”,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认为,四季度里,持仓风格兼顾稳定性与成长性的基金值得布局。与此同时,从战略配置的方向看,偏股型基金仍然是基金组合配置的一个重点,其中最适宜长期牛市环境的指数型基金仍可做战略布局。对于已持有指数型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可将其作为组合的核心配置继续持有,而尚未配置指基的投资者,在震荡中不宜快速增加它的投资比重,不妨采取“分步建仓”策略。(记者 王诗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