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再提五大科技产业 低碳经济2天净流入3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总理再提五大科技产业 低碳经济2天净流入30亿
2009年11月05日 11: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能过能和产业升级问题依然是全球金融风暴下扣在中国上市公司头上的两个紧箍咒。前日,温家宝总理发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重点提到了五类行业。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任何一轮经济危机,总是由新经济、新产业带领国家经济走出低谷。而此波全球危机,地产、汽车消费等成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国家投资并未有效促使产业升级转化。因此,科技引领中国经济是国家未来战略。而在资本市场中,有新科技注入、有三季报业绩支撑,有国家政策扶持的产业和公司,中长期可重点关注。

  科技引领中国经济成国家战略

  11月3日总理温家宝发表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温家宝指出,中国要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制高点,科学选择新兴战略性产业非常重要,选对了就能跨越发展,选错了将会贻误时机。其中重点提到5个行业。“新能源”、“低碳经济”“传感网”、“物联网”、“生命科学”、“载人航天计划”和“嫦娥计划”等诸多高科技领域被再次提及。一路被爆炒的物联网概念个股海虹控股昨日应声涨停。

  而近期创业板平稳上市将“科技创富”引入资本市场认识眼中。上海麒麟投资总裁钟麟分析认为,创业板造富运动的效果,可能在一两年后才会逐渐显现出来。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原创科技。国人日后会逐渐认识到,造富的最佳捷径是“科技”而不是“克隆”。“当一些企业意识到,凭借原创的技术,才能在创业板上市,并保持活力,企业主才能实现财富的几何增长。”他分析说,“克隆,抄袭最终无法做大企业。”

  智能电网板块受关注

  对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江南证券策略分析师潘云利昨日分析,“国家经济面临产业升级,希望制定战略目标,用科技引领经济走出低谷。温总理提及的5个行业成为重点,其中有业绩支撑,有新科技注入,有国家长期投资的个股会走强,比如海信电器就是明显的一个案例。”

  对于科技股,长江证券深圳分公司理财顾问中心总经理吴策昨日提示,“还要注意风险,既要热门,又价格相对偏低。”他补充分析说,“目前我个人倾向看好,智能电网,龙头股是长城开发,刚刚启动,另外特变电工、天威保变也值得关注。因为国家花大力气扶持智能电网,且刚刚起步。总的投资计划将持续到2020年,市场目前有一些个股提前享受溢价。业绩增长比较突出的低碳概念个股也值得关注。”

  湘财证券研究也建议关注能源传输上的智能电网和特高压。国家电网将分三个阶段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在智能电网的发电、变电、输电、配电和用电环节需要关注特高压、柔性输变电系统、数字化变电站、配网自动化产品以及智能电表和用电管理与采集系统。

  而潘云利则分析,在科技使用上,一些仅仅是概念,比如物联网,代表个股是海虹控股等,未来不太可控制。而低碳概念个股等,预期基本可见。“巴菲特寻找比亚迪等类似个股非常有讲究。因为技术已在使用,而且符合国家和全球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这种个股风险可控,未来增长长期稳定。”

  哥本哈根会议事件驱动环保经济

  而即将在12月举办的哥本哈根会议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受事件驱动,电力设备、核电、节能减排板块四季度跑赢指数是大概率事件。

  湘财证券研究所日前分析认为,新能源的三种重要形式:风电、光伏、核电风电、光伏、核电是新能源的三种重要形式。风能是最有可能率先大规模应用的新能源,风电上网是瓶颈。核电由于其运行稳定、运营成本低、碳减排效果显著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中国核能发电占比2.2%,与全球14.7%的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我国核电发展潜力巨大。

  重点关注电力设备、核能、节能减排板块,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特变电工、荣信股份、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中元华电、东方电气、海陆重工、南风股份、泰豪科技、华光股份、浙江阳光、双良股份。

  大成基金低碳经济可投资两三年

  大成基金昨日指出,从国际大环境来看,随着12月份“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召开,低碳经济等新能源相关板块在本月或者短期内不可避免地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其中,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应该是最主要的投资主线,因为低碳经济本身的直接目标就是控制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量。

  作为一种较大的概念性板块,大成基金认为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应该要慎重,寻找那些确实有业绩支持的公司。因为新能源中部分子行业在短期内确实存在产能过剩、投资进度低于预期等不利因素,而且由于此前的大幅炒作,某些个股的估值已经偏高,新能源板块在过去两个季度表现低迷就是对如上所说现象的一种反映。

  但是,受益于政策支持以及全球环境,大成基金认为,从我国能源格局、技术和政策扶持来看,发展低碳经济,修正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的发展思路将是我们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从投资的角度说,低碳经济可能是持续两三年的投资主题,包括对太阳能、风电、电池、核能等新能源领域公司都具备较好的投资时机;节能减排也与此类似,将成为A股投资中的长期“走牛市”的板块。

  资金数据

  11月3日-4日低碳经济相关板块资金流入情况

  低碳经济两日资金流入1308307.51万元,流出1207685.01万元,净量100622.50万元,换手率8.82%,成交量173827.21万股。

  智能电网两日资金流入378532.47万元,流出333758.63万元,净量44773.84万元,换手率8.92%,成交量51813.26万股。

  新能源两日资金流入2467390.54万元,流出2375529.98万元,净量91860.56万元,换手率6.48%,成交量441689.65万股。

  电力设备两日资金流入882005.41万元,流出809700.44万元,净量72304.97万元,换手率7.80%,成交量111787.33万股。

  来源:大智慧superview

  (本报记者 梁永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