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短期内加息并无必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短期内加息并无必要
2010年01月25日 13:52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层面的风声鹤唳,尤其是近期将要加息的传闻,触发A股在上周三(1月20日)暴跌近百点,或许这已为中级调整拉开了序幕。

  一方面,近期虽有官员表态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不代表紧缩,但实际上管理层紧缩态度非常明确。1月19日,传闻各主要商业银行已经收到主管部门口头通知,要求全面停止1月份剩余时间新增信贷,包括票据融资。与此同时,央行发行的24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1.9264%,上涨幅度达到8.3个基点,远高于预期。

  鉴于1年期央票利率对基准利率的影响,市场开始传闻即将加息0.27个百分点。一般而言,我国央行加息需要参考通胀水平、经济形势、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等多方面因素。

  从预防通胀角度出发,加息似有必要。2009年12月CPI冲高至1.9%,PPI也转正至1.7%,而有经济学家更预计1月份CIP可能高达4%。由于短期内CPI上升较快,社会已形成强烈的通胀预期。

  就经济形势而言,加息好像也无可厚非。1月21日公布的2009年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已经达到10.7%,全年为8.7%,2009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正常来说,这是经济全面复苏的体现。但是换位思考一下,这也许意味着经济有过热的苗头。

  再看看美国,虽然美联储近期没有加息的可能,但是诸如澳大利亚等占有上游资源的国家已经显现通胀的苗头,且有再次加息的预期,这都可能引发中国央行超出投资者预期提前加息。

  无论如何,虽然市场普遍认为央行会在三季度前后加息,但央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有可能为了防止居民形成一致预期而采取超预期的策略,这使得一季度也具备了加息的基础。

  另一方面,据央行最新公布的外储数据,市场估算,去年全年有1670亿美元的“热钱”无法解释。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19日在此间否认了这一数字,并称,去年外储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同时,外管局并未否认有投机套利资金流入,但亦未透露其确切数字。

  按照市场统计方法,2009年12月应该有200亿美元所谓的“热钱”流出境内,这是否意味着“热钱”流向发生逆转,其实是值得密切关注的。

  我们推测“热钱”流出必定和房地产行业受到的调控背景有关,在当前房价上涨,成交下降的背景下,在住建部声称2010年首要任务是调控房价的威慑下,我们判断“热钱”流出的趋势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一般外汇占款对于基础货币影响较大,虽然去年12月的贸易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数目较大,但“热钱”流出起码意味着短期内流动性有收紧的迹象。如此,一方面,基础货币开始收缩,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会促使货币乘数下降,而这也会使流动性收缩。

  就笔者观点,如果货币收缩效果不错,短期内加息并无必要。而且,考虑到管理层在出台了紧缩政策后,一般会用一段时间来观察其政策效果,所以,除非出现非常特殊的原因,管理层似乎没有连续出台紧缩政策的必要,诸如加息或者连续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等。

  但是,由于流动性依然充裕,且资产价格高居不下,且经济已现局部过热的情况下,也不能排除管理层有痛下杀手的可能。(黄祥斌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