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窗口指导开始松动 基金目标开始瞄向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监管窗口指导开始松动 基金目标开始瞄向创业板
2010年02月08日 07:0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随着创业板的估值向主板市场回归,基金开始把投资目标瞄向一些真正有成长性的创业板个股。另有种种迹象显示,监管层在基金投资创业板上的窗口指导,也开始显现出松动的迹象。

  基金开始谋划创业板

  “我们公司投委会经过多次开会讨论,决定一些业绩确实好的创业板公司可以进入股票池了。”上周五,记者在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办公室内,看到该督察长正在对一些进入该公司股票池的创业板股票进行签字确认。

  据该人士介绍,这家基金公司进入股票池的个股,均要经过监察稽核部门审核通过,此前从未有创业板个股进入公司旗下基金投资视野,一方面是因为创业板个股流通盘普遍比较小,为防止基金挟资金优势爆炒创业板,监管层对基金投资创业板慎之又慎。另一方面,各基金公司也囿于创业板上市初期的估值泡沫,采取了敬而远之的态度。

  记者从深圳另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近期确实加强了对创业板的关注,公司已经开始允许旗下基金投资部分有成长性的创业板股票。“我们公司规定,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和次日不能买,其他时间对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买卖行为已经没有大的限制了,但对明显有炒作嫌疑的股票,以及上市后连续涨停的创业板股票,公司是严禁投资的。”这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告诉记者,此前他们公司买创业板股票超过一定量时,就会接到监管层打来的警示电话,而近期这家公司一只基金在一只创业板股票上“下了重手”,目前也没有接到过监管层提示风险的电话。

  “创业板股票越来越多,基金选择的范围也越来越大,长期不让基金参与显然也是不适合的,但前提是要风险可控,严防恶意炒作。”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

  成长性成首要考量指标

  实际上,基金开始把目光瞄向创业板股票,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开始向理性回归。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50只股票平均市盈率为84.85倍,尽管远远高于中小板股票47.82倍的市盈率水平,但WIND统计显示,根据2010年的业绩预测,至少有12只创业板股票2010年市盈率不到40倍。

  创业板自开板以来首份年报显示,同花顺(76.990,-0.21,-0.27%)业绩亮丽。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2.59%和94.90%。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增情况来看,预计有2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8家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显然,部分创业板个股良好的业绩增长空间,将大大摊薄目前相对较高的估值水平,从而吸引基金进入。

  “即使监管层放松基金对创业板的投资,我们也不会良莠不齐地去投资,至少我选择创业板的标准,第一是成长性,第二是成长性,第三还是成长性!而且永远都是成长性!”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那些业绩优异,成长性良好的股票,将成为基金在下跌时重点吸纳的对象。 (付建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