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证券研究中心:业绩浪上升动力减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业绩浪上升动力减弱
2010年05月14日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十分明显,无论从同比还是环比看都是如此。但分析影响业绩增长的具体因素可以发现,推动业绩继续上升的力量将减弱,拖后腿的因素可能增多。

  影响业绩的主要因素是价格、成本、费用、销量等。根据万德资讯的数据,全部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3.68%,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环比增长23.23%;剔除金融服务类后的A股相应数据分别为-9.33%和17.32%。

  营业收入下降而净利润增长表明,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主要靠的是成本和费用的下降。

  从成本方面看,扣除金融类后的A股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下降9.32%,与营业收入下降的幅度基本相当。而从销售毛利率看,一季度非金融类A股公司为19.99%,比上一季度的19.22%上涨0.77个百分点,幅度为4%。这意味着,营业收入及成本的下降是一季度销售商品数量有所下降引起的,而毛利率上升是销售价格有所上升带来的。

  事实上,一季度许多产品产量下降及相关价格指数变化从另一个方面提供了参考。

  比如,一季度乙烯产量环比下降7.05%,纯碱产量环比下降7.68%,硫酸下降6.76%,化纤产量下降5.74%等。这些产品产量下降部分是由于春节因素,部分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如建筑施工的淡季。从价格变化看,PPI同比上涨明显,今年前三月同比分别为4.32%、5.39%、5.91%,而环比分别为0.5%、0.4%、0.5%。再看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今年前三个月同比分别为1.8%、2.5%、2.3%。总体上,一季度产品价格同比或环比都有明显上涨,刚刚公布的4月份数据表明,上涨的趋势依旧。

  从一季度销售净利率看,剔除金融后的A股公司一季度为6.51%,比上一季度的5.02%上升了1.49个百分点,幅度为29.68%。在毛利率略有上升的情况下,净利率上升如此大的幅度,表明费用下降对业绩贡献很大。

  从三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看,一季度比上一季度下降明显的是管理费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公司占比为6.86%,比上一季度的8.69%下降1.83个百分点,幅度为21.05%。而扣除金融后下降0.67个百分点,幅度为13.73%。

  进一步分析表明,导致管理费用下降的重要因素是资产减值额明显减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扣除金融后的A股公司资产减值总额为41亿元,比上一季度末的384亿元大幅下降。因此,相对去年第四季度其对业绩贡献占比为19.62%。

  从未来一段时间趋势看,由于价格指数无论是PPI还是CPI,仍将维持上涨态势。价格的上涨将提高产品的销售价格,从而有利于毛利率的提高。这将是继续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因素之一,但会受成本上升所拖累。另外,考虑到一季度的节日和季节性因素,未来企业产品的销量环比可能会有所上升,对业绩增长可能有所贡献。

  但从对业绩影响最大的管理费用看,资产减值因素可持续性不强。一是由于今年以来商品价格持续性上涨比较明显,没有大落大起,因此不会形成大量的跌价转回;二是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应收账款计提冲回虽仍会存在,但大量冲回同样不会出现。而成本上升,上游产品价格向下传导会增加下游环节的成本压力,毛利率空间可能收窄;股市下跌导致公允价值及投资收益等净收益减少。这些都不利于业绩的持续增长。(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王维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