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基金连续6季净赎回 嘉实策略缩水8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偏股基金连续6季净赎回 嘉实策略缩水82%
2009年07月27日 13:5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股市迭创新高的趋势相同,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数量在市场活跃的气氛下逐渐增长。

  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基金已经连续6个季度出现净赎回。根据最新发布的基金二季报,2009年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申购份额为2184亿份,赎回份额为2512亿份,净赎回328亿份。

  其中,嘉实策略增长和易方达平稳增长是遭遇净赎回时间最长、幅度最大的两只基金,近10个季度以来规模分别缩水82%、80%。

  净赎回趋势延续

  在申购和赎回之间,反映的是基民对于后市的判断,而对于基金而言,申购和赎回数量的对比直接影响其后续可投入资金的多寡。

  将各季度报告中偏股型基金的申购、赎回数量进行汇总,可以看出,从2008年3月份开始,申购数量大于赎回数量的趋势开始逆转,并且差距越来越大。2008年四季度相差数量达到顶峰,赎回数量比申购多出近55%,赎回数量占到期初份额7%,可见投资者离场意愿之强烈。

  2009年一季度,股指探底回升,申购、赎回份额也开始迅速增加。

  嘉实策略缩水82%

  嘉实策略增长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了持续瘦身的过程。

  该基金合同从2006年12月12日生效,属于当时份额较大的基金之一。2007年,初始基金份额有419亿份之多,然而经历10个季度之后,至2009年二季度末,仅剩下79亿份,减少了340亿份,规模只有当初的18%,绝大部分份额被赎回。

  2007年一季度该基金曾被赎回167亿份,平均每个交易日有2.78亿份被赎回;2009年二季度,其赎回数量是申购数量的10倍。

  净值增长率靠后是嘉实策略增长缩水的主要原因。自成立之日起,邵健一直是嘉实策略增长的基金经理,也许是过大的基金规模超越了其管理能力,从2007年初到2009年6月底,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仅为24%。据Wind数据统计,其净值在全部92只混合型基金中位列倒数第10名。

  易方达平稳连续净赎回

  易方达平稳增长是净赎回持续时间最长的基金,近两年半的10个季度中,每个季度的赎回份额均多于申购,10个季度累计赎回112亿份,份额从2007年初的140亿份锐减到2009年6月的28亿份,缩水幅度达80%。

  这是一只成立于2002年8月的老牌混合型基金,原来两个基金经理梁文涛、江作良陆续在2007年2月、7月离任,由侯清濯接任基金经理,而他却走过了百亿份额缩水为不到30亿份的心酸历程。

  从2007年初到2009年6月底,易方达平稳增长累计净值增长率只有25%,在同期可比的92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4。

  2007年一季度,该基金赎回额达到最高值80亿份,相对于期初的份额几乎腰斩,从此,净赎回状况一直延续至今。对于这样的持续赎回,该基金在季度报告中并没有做出任何解释。(特约撰稿人 常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