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跌越买 基民心态日益成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越跌越买 基民心态日益成熟
2009年08月26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几年,随着股市的发展和大家理财观念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基民”,“涨了买、跌了卖”是大部分基民的心态。

  不过,现在跟以前有些不同了。清远一家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袁伟说,2008年股市大跌时,很多人要么择机“逃跑”,要么对自己的基金不管不问,任其自生自灭,几乎没有人问他是否该趁机抄底。而这几天,不少老客户,有机构的、也有个人的,问他是不是机会到了,能不能补点仓。现在,不少基民选择“越跌越买”。

  7月29日,股市大幅回调,不少客户询问:“你们的新基金什么时候开始建仓”、“现在市场回调那么大,正是建仓好时机,你们应赶紧建仓。”

  7月31日和8月3日,市场短线反弹,已经购买了新基金的客户表示焦急:“希望你们的新基金能早点结束募集,抓住时机建仓。”

  8月3日到8月19日,大盘连续数个交易日下跌,客户分化明显——一些客户将股票、指数型基金转入货币、债券型基金进行避险;一些客户则加大指数基金申购量。

  袁伟几年前开始做客户经理,2005年到2009年的熊牛周期,他自己也和投资者一起经历了一个成长过程。过去,大家买卖基金的逻辑很简单,涨了买,跌了卖。但后来有些人就学“醒目”了,懂得反向操作了。

  一位清城区的公司白领小张,平时没时间看股市,只当存钱一样定投指数基金。2007年投资亏损了一部分之后,他总结教训,开始反向操作。他从2008年上半年开始,每月定期不定额投资一只指数基金。若标的指数当月下跌10%,他就把当月申购金额加大10%,若标的指数当月上涨10%,他就在上月申购基础上减少10%的申购额。他到现在已经赚了近50%。

  在袁伟的客户中,本轮行情收益最高的是一位30多岁的王女士。她在2008年底刚好卖了一套闲置房,买了一只新发的指数基金。

  当时几乎没有客户相信股市会很快涨起来,股票型基金一般都只能募集到几亿元。袁伟当时给她的建议是,如果不确定国内市场短期会不会好转,可以从长期投资着眼布局指数基金,因为从长期来看当前股票估值处在低位,而中国经济向上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现在对新基金的判断和当时有点像。不过现在更容易做决定,因为现在是暂时调整,大家对后市的判断比去年年底要明确、乐观得多。”袁伟总结道。

  袁伟认为,相比以前,基民的心态成熟了很多。不过,大多数客户心态还不稳固。袁伟最近接到投资者咨询最多的问题是:市场到底怎么样啊?是不是熊市又来了?袁伟建议广大基民,只要看好中国经济和股市的长期走势,基金投资适宜长线持有,不宜频繁换手,否则,“追涨”使个人投资者的小资金暴露在没有安全边际的下跌中,“杀跌”又往往使他们丧失了真正盈利的机会。(赵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