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年终奖被拖欠至今 基金高管也遭遇“欠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8年年终奖被拖欠至今 基金高管也遭遇“欠薪”
2010年01月25日 10:07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业出现令人惊讶的事:基金公司的高管也“被欠薪”。这一方面是股东抑制高管跳槽冲动的“经济制裁”,另一方面是基金公司股东强大和管理层相对弱势的表现。

  即使是基金公司的高管,也遭遇着“被欠薪”的尴尬。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悉,由于和股东就年终奖金“没有达成一致”,某基金公司高管的2008年度部分绩效奖金至今没有拿到手。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欠薪一方面是股东抑制高管跳槽冲动的“经济制裁”,另一方面,高管“被欠薪”的窘境和国内基金公司的制度设计有关,是基金公司股东强大和管理层相对弱势的表现。

  近日,记者了解到,某基金公司高管仍没有拿到股东承诺的2008年的部分绩效奖金。事情经过是这样的:某基金公司高管和他所带领的团队2008年的一笔年终绩效奖金都被股东“暂扣”,且一扣就是大半年,经过多方“讨薪”,管理团队的其它成员在2009年年末时如数拿到了奖金,但不知什么原因,该高管的奖金至今没有着落。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认为,年终奖是一笔不少收入,在基金这个人员流动性很强的行业里,股东往往会通过“扣下年终奖”等经济手段来延缓或者制约员工的跳槽冲动。“再说,相当一部分基金公司中,高管对自己奖金的发放没有太大的话语权,股东和董事会的决议才是‘硬道理’。”

  有业内人士指出,“被欠薪”的背后,实则是基金公司股东强大和管理层相对弱势的表现,这和国内基金公司的制度设计有关。国内公募基金业只有契约型基金,不存在公司型基金,持有人的话语权远没有基金公司股东大。这样一方面导致基金公司管理层将股东利益放在首位,追求管理规模的最大化就是其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当基金公司股东与管理层发生冲突时,败下阵来的大多是管理层。“对人就是最大生产力的基金行业来说,股东的强势是不合理的,在国外成熟市场,股东对基金公司管理层的控制要弱得多。”(李湉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