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频繁破发 “打新”套牢债券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频繁破发 “打新”套牢债券基金
2010年02月24日 10: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市场上新股频频破发,而这也使得债券基金业绩加速分化,一些原本排名靠前的债基由于在打新上的判断失误,收益明显受到侵蚀,排名急剧下滑。

  对此,基金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在新股频发的大环境下,债券基金的风险着实让人担忧。

  界限模糊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并非所有债券基金均能直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来增加股票仓位,相当部分基金只能通过打新、可转债转股获得股票仓位(即纯债基金)。

  统计显示,目前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明确可以直接买入二级市场股票的债券基金和不可以直接买入二级市场股票的债券基金个数分别是35只和42只。

  一般而言,在招募说明书中都会规定新股投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总值20%的条款。按照去年大盘新股平均不超过20%的中签率,中小盘新股平均不超过5%的中签率计算,一只债券基金中签资金最多不会超过基金净值的5%,但这一数据目前却在不断被刷新。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相关统计数据,虽然纯债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明确规定不可以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股票,但截至去年年底,纯债基金的股票仓位仍然高达8.01%,仅比可以直接买入二级市场股票低4.4个百分点。

  这也就意味着,这部分股票仓位除了少量由可转债转股而来,最主要还是来自于一级市场新股认购,打新获得的股票仓位已经让纯债基金和偏债基金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

  风险巨大

  但是,业内专家认为,债券基金打新的力度之大也蕴含着多重风险。

  从最近大盘新股债券基金的中签状况看,部分债券基金打新力度非常大,其申购资金的规模上限已远远超出投资者20%上限的常规。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以来,新股中签率大幅升高,上市后新股溢价率显著下降、甚至出现破发现象,令这类打新力度较大的债券基金风险陡然升高。“过多资金量的投入让股票破发成为新基金的隐形炸弹。”

  “如果只用不超过20%的资金进行新股申购,在中签率为20%,并且该新股解禁后较发行价格下跌10%的情况下,这只个股破发对基金净值的拖累最多也不会超过0.4%,这种情况下债券基金的打新风险并不大,但如果用50%的资金进行新股申购,在中签率又超过2%的情况下,中签新股价格下跌10%,个股破发将拖累净值超过1%,可能就将超过低风险债券基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债券分析师庄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2月新股回报率或创新低

  昨日,滨化股份作为2月份第二只大盘股在上证所挂牌上市,首日炒作气氛浓重,上证所一度采取临时停牌措施,最终该股收涨16.5%。同时,据消息人士称,本周五华泰证券有望在上证所挂牌上市。业内人士认为,骤然下降的市盈率有望挽救华泰证券免遭大盘股频繁破发的尴尬,但这些难以改变2月份新股回报率再创新低的局面。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受春节假期以及市场环境影响,2月份至今新股首发家数明显低于1月份,同时新股首发市盈率也开始出现下降。2月至今,有20家企业在A股首发上市,平均首发市盈率为57.376倍。这个数字虽然仍然很高,但相比1月份首发家数35家,平均市盈率66.866倍,已经稍许下降。

  昨日最新上市的滨化股份发行价19元,发行后市盈率38倍。而即将登陆上证所的华泰证券,虽然29.41倍的发行市盈率并不算低,但相比此前上市的光大证券、招商证券等动辄5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而言,已经出现了大幅降低。

  “华泰证券的发行价不算太高,首日破发的危险是大大缩减了,但要在首日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最多也就是20%。”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华泰证券中签率创新高可以看出,愿意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已经越来越少,这主要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不好,因此投资者持股的积极性也会大打折扣。”

  据了解,目前券商机构给予华泰证券最低的估价为为上海证券和天相投顾,这两家机构给出了18元的估值价格,而最为乐观的国泰君安给出了25.6元的估价。

  然而,下降的发行市盈率却挽回不了跌入冰点的新股回报率。2月份新股申购回报率有望再创新低。根据记者统计发现,如果以中签率乘以首日均价涨跌幅计算,2月至今新股网上申购回报率仅为0.065%,网下申购回报率为0.145%。这两个数字比1月份的数据下跌了不少。根据统计,1月份新股网上申购回报率为0.206%,网下申购回报率为0.411%。而这意味着,打新已经成为了一桩“风险投资”,如此低的回报率让越来越多的股民“望新却步”。

  同时,据Wind统计,目前仍有78家公司已经通过发审委的IPO审核却尚未发行,其中有5家是主板企业。这78家尚未发行的“准IPO”企业预计募集资金共达349.24亿元。这些都可能成为市场供求面失衡的“隐形炸弹”。(胡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