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成定向增发3022万股 盖茨基金浮盈2421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和成定向增发3022万股 盖茨基金浮盈2421万元
2010年02月24日 15: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3日,在新和成定向增发股票的认购名单里,世界著名的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格外惹眼,该基金斥资认购的1.14亿元股票更是获得逾2000万元的浮盈。

  新和成此次定向增发的3022万股将于今日上市,除第一大股东新和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认购的300万股有3年锁定期,盖茨基金等认购者所有的股份将于2011年2月24日解禁。

  增发价折让 有利可图

  自2009年6月,新和成二级市场股价便扶摇直上,从26元一路飙升至54.25元的历史高价。近期受到大盘的影响,新和成股价才掉头回落,昨日该股报收于46.12元。

  按照每股38.05元的认购价格算,新和成控股集团等9名认购者无疑斩获颇丰。所持有的3022万股股票合计在账面上赚得2.44亿元投资收益,其中盖茨基金所认购的300万股新和成股票便获得2421万元的账面浮盈,尽管300万股的认购额未能让其跻身新和成前十大股东。

  有投资者认为,如果新和成今年实施股利分配,则9名参与增发的认购者将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其每股实际认购成本就少于38.05元了。

  记者注意到,新和成自2004年上市以来,除2005年度实施每10股转增5股派现外,其它年度均是现金分红。

  上述认购价格尽管远高于此前增发预案公布的25.32元的增发底价,但38.05元的最终价格较二级市场价格仍有明显的17.5%折价,较发行询价截止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48.92元/股也有22.22%的折扣。

  在9名认购者中,新和成控股集团、盖茨基金、中国银河投资管理公司、兴业全球基金、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5名认购者分别认购500万股,而江苏开元国际集团轻工业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亨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浙江英维特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认购440万股、360万股和222万股。其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认购规模最大,为500万股,而中国人寿旗下分红险账户也有所增持。

  除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减持外,新和成迎得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华宝系基金更是看好该股。华宝兴业多策略、华宝兴业收益、华宝兴业行业精选纷纷增持225万股、300万股、20.75万股。此外,中国人寿旗下分红险账户增持521万股。

  作为QFII,盖茨基金曾投资山东黄金、ST盐湖、山东药玻等A股,投资收益不尽相同。如2009年第二季度以每股不足10元的成本建仓农产品1200万股,第三季度又增持300万股而一跃成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截至昨日,农产品收盘价格为14.92元。

  此外,盖茨基金在2009年二季度也积极建仓兖州煤业,兖州煤业股价也从14元一度涨至26.15元的高位,目前该股价格在20元附近徘徊。

  项目收益如何

  尽管获得基金、保险、QFII等众多机构的青睐,新和成此次定向增发所投资项目的最终收益如何却不得而知。不过,新和成IPO项目的实际情况或许可以提供参考。

  在2004年IPO募集资金拟投向的7个项目里,新和成实际只投资了4个项目,其余拟投资8370万元的3个项目无果而终。

  在实际投资的4个项目中,新和成仅有2个项目产能利用率达到100%。由于产能利用率低至50%以及市场销售需求不旺,“年产30吨辅酶Q10技改”的项目实际累计亏损853.79万元,与承诺的2831万元收益相去甚远。

  而新和成另一项目即年产500吨虾青素微囊项目,产能利用率也仅50%,但基本实现了预期收益。

  然而,此次定向增发所募集的11.49亿元资金所投向的6个项目,主要涉及新和成传统的主导产品VE的易地搬迁改造及香精香料产品、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其中VE产能扩张至1.2万吨,产能扩张了20%。

  投资者担心增发项目最终的产能利用是否能达到100%,而项目收益又能否实现预期。因为VE去年市场需求减少,价格一度大幅下降30%以上,导致新和成业绩下滑明显。2009年该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0%-50%。

  此外,11.49亿元的募集资金里,约1.33亿元的资金属于“其他费用”,并未有明确的用途。而在此次增发前,新和成在去年3月放弃了不超过7.32亿元的可转债募集计划。(罗三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