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持续放量 疑似期现套利资金出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ETF持续放量 疑似期现套利资金出没
2010年05月14日 13: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沪深两市ETF活跃的成交规模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截至昨天,上证180ETF五月份的成交金额已逼近40亿元,而其四月份总成交金额不过30.7亿元;深圳100ETF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成交68亿元,占其四月份总成交金额的70%。

  沪深ETF的持续放量始自于股指期货上市。自4月16日起,上证180ETF、深圳100ETF的交投日趋活跃。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ETF相比,上述两只ETF的放量迹象最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这应该不是股市抄底资金大举介入的表现,而是部分资金利用ETF与股指期货进行套利期现套利的结果。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分析师何苗认为,目前市场上的确存在一部分资金,利用期现市场之间存在的价差进行套利,而这部分资金很有可能是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何苗表示,目前参与ETF与股指期货套利的资金可能是一些大户,或者以个人名义开户的私募基金。

  由于沪深300ETF至今仍未推出,上证180ETF+深圳100ETF组合成为最优搭配标的。据了解,目前业内的主流搭配方式是,“75%180ETF+25%100ETF”,这样的搭配方式与沪深300指数能有相当高的拟合度。“这是当天最好的组合比例,在沪深300指数调整成股之前,一直可以用下去。”何苗表示。

  除上述两只ETF之外,A股市场其他的ETF也是可供套利的对象,不过,目前套利的机会并不多。以昨天为例,除180 治理ETF、超大盘ETF 和50ETF,其余ETF 均出现了缩量,沪深300 现货成分股的成交金额为646.94 亿元,比前一交易日的738.95亿元有相当幅度的萎缩。深100ETF 和180ETF 成交金额较前日显著减少,但仍维持高位。嘉实300 成交金额小幅减少,但仍维持高位。嘉实沪深300 全天折价时间较多,但也没有明显的期现套利的建仓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股指期货市场容量的扩大,可供容纳的套利的资金量也会增加,因此ETF交投兴旺的局面可能会持续下去。由于股指期货相对于现货指数会存在一定溢价,套利资金正常情况下会选择买入ETF,卖出股指期货合约。这在一段时间内会形成ETF交投活跃、多头积极买入的局面;但在期现价差消除之后,套利平仓盘会卖出ETF、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届时,套利盘在现货市场会转变成空头。(记者 钱晓涵)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