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银行调查:中国内地居民缺乏退休后财务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丰银行调查:中国内地居民缺乏退休后财务规划
2009年07月13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汇丰银行最新一项全球退休生活调查显示,在中国内地,虽然很多受访者视退休为一个全新的人生阶段,但大多数受访者称,他们尚未为退休作好准备,对退休后的财务状况也没有清晰的概念。

  汇丰的这项名为“未来的退休生活”在中国内地的调查显示,仅有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对退休生活作了充分的准备,这低于13%的全球平均水平;近三成(32%)的受访者称,他们对退休生活没有作出相应的规划;而其余59%的受访者虽然认为自己或多或少有一些计划,但当被问及退休后的财务状况时,他们之中90%以上的人表示没有清晰的概念。在如何为退休作财务准备的各种方式中,中国内地受访者首选的依然是缴纳养老金。这说明人们目前的观念中,虽然已经意识到要为退休作准备,但仍然希望政府在养老中扮演主要角色。此外,受访者对退休保障的金融知识和专业指引较为缺乏。有19%的受访者表示从未接受过任何形式的基本金融教育,而39%的受访者表示从未接触过任何形式的专业财务指导。并且,人们对自己的长期财务需求缺乏清晰的认识,38%的受访者表示对自己的短期财务状况认知非常好,对长期财务状况心中有数的仅为28%。

  汇丰的调查还发现,中国内地的受访者中,为孩子进行储蓄的比例高达41%,是所有参与调查的15个国家和地区中最高的;而以退休为目的储蓄的比例仅为14%,低于23%的全球平均水平。但比起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来,中国内地还有更多时间进行准备。根据联合国关于世界人口的最新统计,内地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在2030年才首次超过14岁以下的儿童人数。这一时间点的到来要晚于发达国家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因此也给了中国内地更多时间来规划养老问题。

  据悉,汇丰的这项年度调查是有关老龄化和退休生活的全球最大规模的调查,已连续进行了五年。今年,全球有1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该调查。(刘薇)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