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支招:经济复苏预期下的投“基”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经济复苏预期下的投“基”之道
2009年05月22日 16: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以来在流动性充裕、各种利好政策的持续刺激下,A股市场延续了“小阳春”行情,广大基民参与股票型基金的热情回升。然而,在经济周期波动对于投资的重要性正在被前所未有地凸显出来的背景下,如何投资基金,参与资本市场也是一门大学问。

  对此,理财专家建议普通投资者,在经济复苏预期下投资基金仍然要重视投资技巧,坚持以风险控制为中心,坚持把握经济周期、做好资产配置、坚持长期理财、避免羊群效应四原则。

  把握经济周期好理财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从目前的投资前景看,虽然2008年世界经济遭到了金融危机的重创,但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未来国内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可能性较大。这期间,市场需求、技术进步、政策变动、行业整合等多种因素变动都将给个行业带来不同的机遇和挑战,行业的周期性、结构性在股票市场中将会表现为行业投资收益的中长期轮动。因此,在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波动性的同时,科学配置行业资产将会给基金带来稳定的超额收益。

  目前正在发行的招商行业领先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涂冰云则表示,基于对股票市场仍将继续上行的预期,相对更看好受益于积极财政政策的行业和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的泛通胀主题投资机会。据了解,目前该基金正在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代销渠道集中募集,以“把握宏观经济周期和行业生命周期的发展变化趋势,发掘领先行业进行积极投资”为投资理念。

  长期理财是正道

  资产配置对于所有投资理财的人来说都是必要的。尤其是在此次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市场的短期波动较大,更是需要投资者讲究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

  经济有周期,股票市场具有长期向上的偏向性趋势,因此,把握经济周期,认清经济形势,不要被股价的“小涨”“小跌”所迷惑对中长期投资者尤为重要。据专业人士分析,目前A股市场仍游走于基本面与政策面之间,短期波动性大,但是从近期公布的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统计来看,未来经济持续向好才是趋势,选择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受益的行业进行投资并持有,更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投资时段则应保持二至三年。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可选择近期发行的行业配置基金进行投资。

  当然,长期投资未必仅是一次性投资。普通投资者也可通过基金定投方式参与资本市场。

  调整投资心理

  在投资过程中,人们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从众投资,即羊群效应。实际上,投资是具有个性化的,不同的投资人有不同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因此需要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否则,一味跟着别人走就难免会出现跟错“领头羊”的情况。

  如今,我国宏观经济处于复苏的过程中,其中受益行业可能带来更多收益机会,如何发现其中的机会,或许可以聚焦长期,选择处于成长期的行业中的优势企业进行投资。对于投资专业知识有限的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投资于该标的的基金可做重点配置。(本报记者:朱丹 实习生:张英)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