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储蓄不“退休” 老年人投资以稳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让储蓄不“退休” 老年人投资以稳为主
2009年06月09日 09: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阎女士今年50岁,刚刚退休,每月有社会养老保险1000元,丈夫(52岁)月收入5000元,月开销1000元。孩子已经工作,夫妻俩现有银行存款20万元,一套已还清贷款的房子,夫妻双方均有医疗保险。退休在家的阎女士看着自己的钱存在银行活期储蓄里也像“退休”了一样的状态,她很想学年轻人一样理财,“让钱生钱”。她很想知道,眼下适合老年人的理财渠道有哪些?

  【号脉问诊】

  阎女士家庭收入稳定,每月结余比例高达83.3%,说明生活比较节俭。现有存款20万元,家庭无负债,财务状况良好。但随着阎女士丈夫的退休,家庭的收入会减少很多,因此,改变现有资产的结构,努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应为当务之急。

  【对症下药】

  阎女士家庭的资产保值增值应该注重稳当与安全,稳当才是理财的关键。经过了一生的积累,阎女士家庭也有了一定的积蓄,由于这笔钱是“养命钱”,所以我们不建议阎女士进行炒股、炒金、炒汇等高风险投资,投资应以“稳”为主。

  现金规划:首先,要保留充足的备用金。根据阎女士每月的开支情况,建议准备出一万元左右即可。对于这笔钱,要有效合理利用,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可将一部分存银行的7天通知存款,一部分购买一些货币市场基金。

  风险保障:有关统计显示,除日常消费外,老年人最大的支出是医疗保健。由于阎女士已经退休,虽然有医疗保险,但抵抗风险能力有限,因此建议购买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等作为补充。根据阎女士家庭目前的情况,建议通过购买消费型重大疾病险及意外伤害保险来转嫁风险,每年的保费支出在1000-2000元左右。

  投资规划:目前真正适合老年人投资的理财产品并不多,其中收益和风险都比较适中的当属国债,比较适合老年人。其收益率不仅高于储蓄,而且比较安全,收益还不需纳税,是老年人投资的首选。至于具体的国债品种,建议选择储蓄式国债。建议阎女士最终储蓄和国债两项投资组合应占到总资产的70%以上,这样才能保证退休生活的高枕无忧。

  对于剩下的30%资产,阎女士可以选择购买一些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鉴于老年生活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风险,因此购买的理财产品应以短期投资为主,年限最好控制在一年以内。(记者高晨)

  指导专家: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韩莹、宋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