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或重入中长期升值轨道 专家建议结汇持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或重入中长期升值轨道 专家建议结汇持有
2009年07月27日 14: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币或重新步入中长期升值轨道,外币理财面临汇率风险较高

  汇改四年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约16%。而最新的专家观点认为,人民币或重新步入中长期升值轨道。多位受访银行理财师表示,外币理财面临的汇率风险较高,市民如无经常性外汇需求,可以结汇持有人民币或进行人民币理财;如需长期持有外汇,理财时也需慎选外币种类。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

  “未来几年人民币升值的能力会比贬值高。”恒生银行理财专家陆庭龙相信人民币是未来坚挺的货币之一。他说,香港人和部分外国人很想要的货币就是人民币,不少投资人公认,全球最强的货币是人民币。现在人民币在大步“走出去”,如,用人民币来处理跨境贸易结算,未来人民币“走出去”的力度会越来越强,人们对人民币的需求将日趋强劲。

  专业人士分析,一种货币的崛起是和币值的坚挺相联系的。货币币值稳定,市场参与者都愿意持有该国货币,市场对该货币也会有信心,如果该货币币值持续下降,投资者都会抛出该国货币的金融资产。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于发挥货币的计价、支付和贮藏功能,有利于推动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有利于人民币向区域货币迈进。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从政策层面看,人民币保持坚挺的可能性较大。

  “新一波的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潮已经到来,境外资金从3月就已开始大规模流入境内。人民币将在明年重新步入中长期升值轨道”。一位资深财经人士预测,如果外需好转,贸易顺差稳定增加,将再次带来巨额的外汇占款压力,届时人民币升值进程就将重启。从现在的形势看,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四季度开始复苏,欧洲和日本有望在明年复苏。因此,明年中国的外需将会明显好转,人民币升值也将重启。

  结汇是最好的策略

  结汇,将外币换回人民币。这是多数受访银行理财师给出的简单明了的操作建议。深圳农行一位理财师表示,人民币汇率今年以稳为主,长远看会步入上升通道。因此,对外汇不太了解,同时,也无经常性外汇需求的市民,选择结汇是最好的策略。“目前,银行外币理财产品的期限多在一年以内,年化收益率介于1%与3%之间,如果一年后换回人民币,汇率上升1至2个百分点,那么该外币产品的收益微乎其微,还不如持人民币理财,收益多少就可以拿多少,不用担心汇率风险。”

  近期,一家中资银行发行为期12个月的美元产品,公布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1.35%,而未来一年,多数业内人士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升值1%以上,如此,该款产品以人民币计价,收益率很可能为零。如果持有人民币做定期存款,一年下来,至少也有2%以上的稳定利息收益。

  澳元欧元看好者众

  恒生银行理财专家陆庭龙认为,商品货币的表现应该跟商品一样,长期的走势还是比较好的。如果美元持续不振,受到重点关注的货币会是欧元,因为,欧元是影响力最大的主要外币之一,欧洲经济明年开始复苏也是可期的。同时,如果大家都看好、购买澳大利亚元的话,它就会一直往上升,这是该国经济和政策都不允许的。因此,欧元、澳元、加拿大元对外币理财者来说,可能是比较好的备选币种。

  深圳农行外汇分析师黄培强也表示,澳元是可以看好的,相对英镑,欧元走好的可能性更大些。不过,近期,由于澳元相对人民币反弹幅度较大,加上仍处于历史高位,因此,短期内买入澳元可能存在一定风险。从长期来看,拥有资源背景的澳元是值得看好的。

  记者随机查看交行、中信银行等最新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发现澳元、欧元计价的占主流,如,中信银行上月中旬发行的5款外币理财产品中,澳元占2款,欧元占1款,二者占总产品的六成。( 记者 谭建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