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家庭理财“两手抓” 控制支出、盘活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婚家庭理财“两手抓” 控制支出、盘活资金
2009年09月28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读者来信】

  理财师:

  我今年28岁,刚提拔为一家企业的 部门主管,我妻子今年27岁,在某企业市场部任职,我俩9月结婚,已购房,总价58万元,有15万元按揭贷款负担。我的父亲、母亲均退休在家。目前我的年收入6万元,我妻子年收入5万元,家庭年收入11万元;目前我们家庭现有活期存款及现金共3万元;定存(1年期)5.6万元;小汽车一辆,现价值18万元;货币基金1.5万元;股票型基金2万元。我们每月基本生活开销3500元,供养老人1000元,每月还房贷2000元,算上其他琐碎开销1000元;月家庭支出合计7500元。请问该如何理财? 禅城市民梁先生

  【理财师回复】

  一、理财分析:

  周女士打算30岁前生小孩,现在面临的理财目标就是积存养育儿女的费用与儿女的教育基金,并为老人未来可能发生的疾病准备应急资金。梁先生一家的财务状况较健康,负债比较少;但家庭资产中现金流存和定期存款过多,投资组合有待优化;作为家庭主要支柱的夫妻俩寿险及重疾保障明显不足。

  二、理财建议

  1.盘活流动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梁先生的家庭正处于成长期与资产积累期,所以现阶段以提高资产的盈利能力为主。第一,安全性是前提,梁先生可继续保留部分定期存款,但建议将定存期限改为半年。第二,活期存款的利息率偏低,建议用定投基金取代部分活期存款,每月投入800元左右购买货币型基金或债券型基金,若情况稳定则定投可作为未来小孩的教育基金存续。第三,降低定期存款比例后可适当引入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年轻夫妻可以选择风险承受能力稍强的金融理财产品,建议持有股票型基金比例为45%,另可关注黄金市场的投资机会。

  2.精算日常支出

  梁先生家庭月支出在3500元左右,差不多38%的收入都用于两个人的日常生活,需要在控制家庭支出方面做好功课。建议像梁先生这类新婚家庭设立一本记账本,月底时,按照衣、食、住、行等条目归类,找出不应消费的支出。

  3.购买健康保险基金

  加强保险保障计划,建议夫妻两人购买定期寿险、意外险、补充部分商业养老保险,太太购买一份女性生育保险,宝宝出生后,为宝宝购买子女教育保险。从出生开始实施,费用方面,全家的年度保费支出宜控制在年收入的10%,即11000元左右,今后再根据家庭收入情况逐步增加份额,由于老人年纪较大,可通过每月定投500元短债基金准备健康基金收益率。(记者上官建庆)

  诺亚(佛山)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杨婉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