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是彩虹 第四季股市投资要“投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风雨过后是彩虹 第四季股市投资要“投机”
2009年10月21日 10:54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的冬天是否已经成为过去,经济是否已经回暖,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之中,个人投资理财何去何从?

  10月份即将过去,也意味着2009年最后一个季度过去了三分之一,如何在年末的时候从股市中寻找到更好的机会,成为众多股民所关心的问题,为此,本刊特地走访了山西证券石家庄市槐安东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陈晋鲁和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市裕华东路证券营业部的客服部经理,为我们这些普通投资者提供一些专业性建议,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现今的市场,并在其中寻找机会,以求在年末最后一季赚得个盆满钵丰——

  背景:

  日前,有关“中国市场流动性拐点来临”的说法频频传出;10月23日,创业板将正式举办开板仪式;10月30日我国首批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将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在政策利好消息的作用下,20日的大盘终于升至3080点,突破徘徊了几个月的3000点大关,在上市公司前三季盈利环比劲升的情况下,多数券商都对未来股市作了较为乐观的预期。

  风雨过后是彩虹

  山西证券石家庄市槐安东路营业部总经理陈晋鲁说,中国以前的市场是单纯的A股市场,流通很小。现阶段已由A股市场转变成了全流通市场,这种变化在2006年和2007年给市场带来了财富升华,但是也必定会有阵痛。去年股市几近谷底,今年的股市虽有震荡却也不同程度的上扬。不过不经历风雨难以见彩虹,在未来的全流通变化市场中既有增幅,又存在着风险。将来的创业板块中将存在着更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在经受过更多的市场考验,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后,一定能够最终获得成功收益。

  一句话点评:对于股民来说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股市投资要“投机”

  很多专家在给股民提建议的时候都在强调,投资股票切莫“投机”。而此次,陈晋鲁给“投机”下了新的定义。他说,“投机”并非投机倒把的投机,而是“投资机会”。可以这样解释:不要用投机的心态去投资,而是应该用投资的心理去投机。

  陈晋鲁进一步解释,炒股本身就是为了赚钱,却并不是只要炒了股就能够挣到钱。用投资的心理去“投机”呢,严格意义上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正确评估风险并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清楚了解凡是投资就有失败的可能,并在其中认真的寻找机会,这才是投资股市最应该先做到的一点。

  一句话点评:股市“投资”要靠“投机”才有更大收益。

  鸡蛋确实没有放到同一个篮子里?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似乎已经成为多数投资者的口头禅或座右铭。然而,有些投资者所认为的分散投资,实际上是将一些鸡蛋转移到了同一个篮子里的另一个盘子里而已。陈晋鲁举例说,比如,

  一个人把一部分资金用于了炒股,而另外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指数型基金,那么他并没有“把鸡蛋分散在不同的篮子里”,而是放在了同一个篮子里的不同盘子里。因为指数型基金是与股市指数密切相关的,形同于放在股市大篮子里的一个小盘子。这也是很多人质疑的,为什么明明使用了不同的理财工具却仍然承担了较大的风险。

  真正意义上分散投资风险的是投资不同的产品。比如,炒股的同时,储蓄、基金定投、购买国债、黄金、期货,以及与这些金融衍生品相关的基金。

  一句话点评:确定基金蛋并没放到同一个篮子里。

  投资,并非一定要长期持有

  真正的投资心理是稳定和恒久,但是并不是说投资就非要长期持有。

  “不合时宜的就要摒弃掉。”陈晋鲁说,股市的纯投机行为是不可取的,但并不是说,购买了股票就要长期持有。市场是发展的,变化的,之前的汽车行业是朝阳产业,而今节能环保等行业才是朝阳产业。投资者要善于把握住市场的脉搏,寻找政策支持性更大一些,更有发展前景的朝阳型企业进行“投机”,才可能获得更多收益。

  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不同投资需求来选择购买的股票。

  比如,寻求保值性的投资者,可以多关注钢铁、石油、石化等这样的经营稳定性企业的股票,这类股票升值空间或起伏不会太大,但是保值性非常强。

  既寻求保值性又寻求增值性的投资者则要重点关注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发展程度,还要看准企业未来发展前景,选择经营比较稳定的朝阳行业。

  单纯希望投资增值的投资者,首先应该确定的是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因为大的收益往往意味着大的风险,学会发现风险,做好一切承受能力的准备,投资期货等起伏比较大的行业。

  一句话点评: 先要做到风险可承受;然后做到可测定风险;最后做到可控制风险。

  编后:市场中存在机会,投资者要树立信心,把握住机会即可获得回报。而如何把握住机会,如何寻找机会,还是要在专家的指导下,慢慢积累,慢慢磨练。同时投资者更要注意控制风险,切忌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