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攻略教你不做跳入陷阱的散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大攻略教你不做跳入陷阱的散户
2009年10月22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股市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态,主力和机构就是利用了人们的各种心态,变化出不同做盘的手法和陷阱来“请君入瓮”,以获取最大的利润,散户们如何才能不上钩呢?

  别忘学点基础知识

  散户普遍的心理是在买入股票后都希望上涨,最好能马上来个涨停。

  持有股票后,就会对这个股票会格外地关心。如果对上市公司的动态及股价和成交量进行跟踪,倒是件好事。但很多人却不这样,他们一有时间,便会盯着这个股票看,看着曲线的上下,心情也随之波动。如果在开盘后4个小时内持续做心电图,心跳曲线基本和股价曲线相同。

  这些大多都是新股民,基本不懂K线形态,每天只关心股票的涨跌和资金的增减,对技术的掌握比较缺乏。盯着分时图看主要是用来做短线的,中长线或波段操作者并不需要这样盯着看,只要能够把握好量价关系和股票的趋势就可以了。建议新股民以后能够多学些KDJ、MACD等基本技术知识,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投资水平。

  抛弃舍不得的心理

  有一种普遍存在的心态就是不舍得,股票涨了不舍得落袋为安,股票跌了更不舍得止损。

  如股市在8月4日见顶以后开始了快速杀跌,如果设立了止损位,到了位置应该止损。可是大家止损了吗?跌穿了5日均线,再等等;跌穿了10日均线,再看看;跌穿了30日均线总该减仓了吧,但许多散户心里想大盘要反弹了吧;等跌穿了60日均线,要跑也跑不掉了。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股票被打入了深渊。

  别为踏空耿耿于怀

  很多被套牢的散户看到股价在跌,心情还比较平静。可是一旦股票涨了,就会无比激动,要是这个股票已经解套了,思想斗争更加激烈,心里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抛还是不抛?要是抛了,股票再涨怎么办。要是不抛,跌了可又要套牢了,心中难以取舍。

  常常出现的情况是,当散户抛掉后,股价就会使劲涨,廉价的筹码就这样失去了。比如笔者的一位朋友5月11日低位买入伊力特(600197),之后尽管略有盈利,但股价却一直在横盘,而指数却一直在上涨,拿了2个月,实在没有耐心了,在7月3日股价略涨时抛掉换股。第二天股价跌,还沾沾自喜,可随后股价却大涨,悔之莫及。这就是失去了平衡的心态。谨记,踏空是可惜,但总比套牢更容易接受,在一般散户难以预测趋势的市场中,保全性命永远是第一位的。

  眼光放长远

  比如说某一只股票在上涨后开始调整,这种调整看似非常正常,股价往往会杀跌到人们无法忍受的程度,这种情况可以表现为当天盘中的大幅跳水,也可能会出现在股价在一段时间里的持续下跌,迫使人们交出筹码,以达到洗筹的目的。如东华科技(002140)年初的走势,股价上涨调整后在1月19日探底,22元后重拾升势,在拉升到29.30元后开始调整。看似正常的调整却连续下跌到20.60元,比先前的启动点还要低,在技术上击穿了全部均线,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会认为行情到头了,可是随后股价却拉升到37.88元。主力就是用这种挖大坑的方法来骗取筹码的。

  炒股不但要看股票的技术面,更要看股票的基本面。如前文提到的东华科技,这个上市公司质地优良,2008年每股收益达到0.84元,市盈率较低,又是小盘股,完全可以中长期持有,下跌反而是买入的良机。

  不要不闻不问

  很多散户的股票高位被套后,就会采取听之任之的办法,死死捂着不动,任由发展。笔者的朋友中签中石油,开盘48元没抛,后来一路下滑,直到跌破发行价还是没抛,估计还继续持有,因为现在的中石油离开发行价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几乎不可能抛掉。

  这里提供两个基本的解套方法,一是换股操作,不在一棵树上吊死,用弱势股换强势股或者热门股来操作,这样解套可以快一点。二是掌握操作技术,股票涨多了都要回调,当短线指标高了,可进行部分减仓,差价出来后再买回来,这其中的差价就可以摊薄成本。股票反弹到一定程度,感到风险大了可抛售。一般来说,被套的原因大多没有设定止损位,结果越套越深,越深就越不舍得抛售。如果某个股票到20日均线下方走下降通道时抛掉,多半能够在更低的价位上买回来。在发行价买的中石油,经过几次的波段操作,可很快解套。

  不要轻信小道消息

  这种人有点像墙头草,谁的声音大就会去听谁的。行情来了,到处去打探消息,这个股票要重组了,那个股票有资产注入了。结果买入那些消息股并没有赚钱,而亏损倒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中国股市历来存在消息不对称现象,否则也不会有老鼠仓之说。

  真正的消息能会让一般人知道吗?如果大家都在传这个消息,那么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也就没有秘密可言了。既然喜欢听小道消息,那听听也无妨,不过要经过分析和判断后再决定是否该介入。如果连基本情况和技术面都不知道,就盲目买入,那后果大多也是输多赢少。(刘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