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不一样 你和爱人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商”不一样 你和爱人怎么办?
2010年01月02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影响夫妻感情的事情很多,财商就是其一。所谓财商(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写成FQ),是指理财能力,特别是投资收益能力。如果夫妻两人“财商”一致,又互相配合,那当然是万事大吉;可如果两人“财商“不一致,就容易引发很多矛盾。

  理财无小事VS发财不能靠小钱

  龚敏和先生就是一对典型的财商不一致的夫妻,她老公有记账的习惯,每天晚上临睡前,会把今天的开销和收入都记下来,像写日记一样,这样每个月花销多少收入多少就一目了然,到了月底一总结,哪些钱该花,哪些钱该省,以后就可以引以为鉴。先生认为,理财无小事,所以从结婚开始,他就督促龚敏也要记账,可是龚敏很不以为然,要么是要先生帮她代记,要么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先生为此很不满,认为家里总是“一笔糊涂账”。龚敏则认为,记账都是些十元二十元的事,没有意义,要想发达,注意力应该集中在做大事上面。而在先生看来,龚敏这是典型的好高骛远。就为这,龚敏和先生没少拌嘴,只要一提到记账,保准不开心。龚敏也和先生提议过,把大家的钱分开,各管各的钱。可是先生不同意,说这和分家差不多了,“如果钱都不放在一起,婚姻也缺少了诚意”。

  稳健保守型VS大胆进取型

  爱如总是用“拖后腿”来形容先生对她的影响。爱如是个性子爽快、敢想敢干的女人。她辞职下了海,自己开公司,先生则留在国有单位里面。爱如想买个商铺自己做生意,先生不同意,怕赔钱;最后爱如不顾先生反对,借钱买了商铺,自己做老板娘。因为先生不支持,所以爱如想证明给先生看,自己的决定是对的,她起早贪黑地忙活店里的生意,有时候忙起来一天只吃一顿饭。后来爱如又想扩大对生意的投资,先生还是不同意,担心把赚的钱又赔进去。爱如还是一个人扛下所有问题,扩大了生意投资。楼价疯涨前,爱如看上了一个楼盘,要买房,先生又是死活不同意,说买什么房啊,单位的宿舍不是挺好的吗?爱如只好自己想办法,借钱买了房子,如今,房子已经升值了一倍。

  爱如用“前怕狼后怕虎”来形容先生的性格,不仅不支持自己的事业,而且还总拖后腿。曾经有段时间,两人走到了离婚的边缘。

  的确,对理财的不同看法,损失的又岂止是金钱。

  有人说,那么分开理财好了,可是既然是夫妻,钱哪能分得那么清呢?如果连钱都分开,夫妻的感情会不会也因为钱的分开而日渐淡薄呢?

  财商不一致最后分道扬镳

  有的夫妻够幸运,或者说够坚持,跨过了因为“财商”不同而带来的婚姻障碍。但是也有的夫妻在这个问题上“赔了夫人又折兵”,以分手收场。几年前,王先生看到了投资房地产的契机,就想买一套房子投资,但是妻子死活不同意,嫌隙由此产生。此后,王先生和妻子经常因为理财问题发生不愉快,最后,两人以离婚收场。虽然“财商”并非是导致两人离婚的唯一原因,但是,它一定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有过婚姻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婚姻当中,如果一方反对另一方的决定,那么另一方无论如何也是很难实施计划的。因为如果另一方坚持去做的话,就要背负上“一意孤行、伤害婚姻”的风险;可如果不去做的话,心里面又会始终心有不甘。

  爱他,等于也爱他的财商?

  遇到夫妻财商不一致的情况,解决方法无非有三:一是“财商”低的听“财商”高的,家里的财政大权全权交由财商高者打理;二是分开理财,各管各的钱,各理各的财,这样也可以相安无事;三是夫妻双方经过协商,共同委托第三方帮助理财,现在市面上有很多专业的理财公司,银行也有理财推荐。当然,这三种方法也各有利弊,如果是第一种方法,由一方全权代表,可是另一方服气吗?如果是第二种方法,钱都分开了,各有各的小金库,又怎么体现是夫妻呢?如果在外面找了别人,那不是很吐血?如果是第三种方法,钱这东西,交给别人能放心吗?可是如果以上这三种方法都行不通,那么“财商”不一致的问题又该怎么解决呢?换句话说,如今爱一个人,是不是也要爱他/她对钱的态度?

  -网友热议

  财商不一致的夫妻相处锦囊:

  1、说出你的真实想法,不要事先模棱两可,事后埋怨。

  2、尽可能地配合对方,不必绕过多弯子,让对方感觉“累赘”。

  3、给对方理财失败的空间,不要让对方有太多压力。

  4、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包括对方可能付出的时间和物质成本。

  5、根据双方不同的理财观,分别建立一个模型,然后进行比较,看哪种更可行。

  6、不要太斤斤计较。要记住两个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运和幸福,其他的都是锦上添花而已。有就有,没有也不耽误过日子。

  财商不一致的夫妻相处禁忌:

  1、态度嚣张

  就算你们是青梅竹马,感情甚笃,你也不能一上来就露出“我就是比你强”的态势,“水到渠成”的感觉很重要,太强势的人,所有人都对他/她敬而远之,包括配偶。

  2、性子急躁

  有话好好说。就是和配偶,也要学会“软着陆”。所以平时的铺垫很重要,不经意间透露一下你的理财想法,找些支持你理财观点的书籍杂志摆在配偶能够看到的地方,和配偶一起看财经节目,有想法了就和配偶好好商量,让配偶觉得这是你们共同的决定,而不是你一个人的。

  3、强人所难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就算是夫妻,也不能去践踏对方的底线。所以,就算你知道这个方法肯定能赚钱,但是触犯了对方的原则和底线,你还是绕着走比较好。

  4、态度大变

  理财一定会有风险,有些人在对方理财失败后,或者对方的投资决策被证明是错误的之后,态度大变,冷嘲热讽,这无异于雪上加霜,委实不该是伴侣应有的表现。想想看,你是否又是什么事都做对了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