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新”之前首重风险教育和准入设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新”之前首重风险教育和准入设置
2010年01月11日 09:4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确定

  融资融券也好,股指期货也好,其推出完全要看准备工作做得如何。要判断准备工作是否充分,要从三个方面着眼:其一,组织、制度建设是否充分,这主要是看管理层的规则制定和交易所、金融机构的准备工作;其二,技术支持是否能够保障,这主要与定价、结算、信用评价等机制相关;其三,使用产品的投资者和交易商准备得怎样,是否对于这些创新具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

  专家强调,当前不能忽视投资者与机构方面的准备工作。

  如果说市场是在激动不安的心情中度过了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这一点也不叫人费解——上周五晚间,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已经原则上同意推出股指期货和开设融资融券试点——对于任何一个关注资本市场的人而言,这则消息的意义都是十分重大的。经过长期的筹备、讨论和期待,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一时间,市场人士纷纷猜测管理层在此时推出这两项创新的用意,对此,专家显然有着自己的态度。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对“时机”本身的揣测没有意义,“我们看到,当前的市场并没有呈现出任何鲜明的特征,既非大幅上涨或下跌,也没有一波蓝筹股行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赵锡军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则表示,融资融券也好,股指期货也好,其推出均不是一个“择机”的问题,而完全要看准备工作做得如何。

  赵锡军对本报记者说,要判断准备工作是否充分,要从下面三个方面着眼:其一,组织、制度建设是否充分,这主要是看管理层的规则制定和交易所、金融机构的准备工作;其二,技术支持是否能够保障,这主要与定价、结算、信用评价等机制相关;其三,使用产品的投资者和交易商准备得怎样,是否对于这些创新具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

  他认为,从当前的时点来看,由于组织、制度以及技术层面已经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准备工作,例如,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仿真交易,进行了漏洞测试等多方面的技术筹备,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应当问题不大。不过,他强调不能忽视投资者与机构方面的准备。“投资者是否已经准备好了,这是目前唯一让人担心的。事实上,这块的准备是比较难做的,也很那判断其成熟程度。”他说。

  因此,赵锡军认为接下来的准备工作应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一是投资者教育工作,二是管理层从控制风险、稳定市场出发,进一步研究推出初期门槛应如何设置等问题。

  对于前期准备工作的进一步完善,经济学家华生则将关注点放在了股指期货标的物的进一步合理化方面。他认为,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够成熟,这对股指期货标的物的编制将产生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说大盘蓝筹股,现在A股中的很多大盘蓝筹股是总市值很大,流通盘不大,则很可能出现股指被操纵,无论是以总市值还是流通市值计量,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建议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这些前期的准备工作还需进一步做到位。

  在谈到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时,赵锡军表示,融资融券作为一种新的交易方式,股指期货作为一种新的交易产品,其推出将促进市场交易方式、产品以及层次的进一步丰富。

  他对本报记者说:“从单边交易市场到双边交易市场,这种转变是巨大的,对于资本市场总体而言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首先,它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其次,它将活跃市场交易,从而提升市场效率。”

  “当然,反过来,它也给监管层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压力。”他进一步表示,“初期如果投资者的成熟程度、理性程度以及风险控制水平不够,那么,市场的波动将很难避免。这就又回到了上面我们所提到的关于投资者教育和准入门槛等问题上。”

  至于两项政策对于二级市场行情的影响,业内普遍关注其为大盘蓝筹股带来的短期机会,但同时表示,长期而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并非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左右市场趋势的,仍将是宏观经济数据以及企业盈利数据等基本面因素。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股指期货对应的标的物是沪深300,因此可以关注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并且目前大盘蓝筹股估值为20倍左右,估值较低,可以参与,而当资金涌入大盘蓝筹股时,将推动股指的上升。华生认为,从已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来看,其推出对市场的影响是不大的,但是由于国内投资者一直有“炒新”的传统,因此,不排除股指期货推出后会对股指造成一定的影响。具体而言,他认为,中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是大盘蓝筹股估值上升,中小盘股的估值逐渐回归。不过,他强调,这并不改变市场长期趋势。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也表示,没有必要夸大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影响,首先,我国资本市场需要这两种工具,其次,它们也仅仅是交易工具,市场的走势最终还是看经济形势和企业收益等最基本的东西。(记者 王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